2016年2月20日

《Athens of The North Records》近期出土好樂推薦


筆者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翻找由英國著名rare groove DJ Fryer創辦的Athens of The North廠牌(簡稱AOTN)的reissue 7"單曲,有很多收獲想和喜歡soul、funk的樂友們分享!
(*AOTN Bandcamp FB)

首先是從靈魂男歌手Samuel Jonathan Johnson唯一的1978年專輯《My Music》中抽出兩首歌重發的7”單曲 《Sweet Love / Reason for the Reason》。



其中a-side的"Sweet Love"是筆者2016年初所聽過最甜、最夢幻的中板速度disco歌曲,短短不到3分鐘時間,已完全沉溺在溫暖的jazzy電鋼琴聲中,即使是破天荒飄著雪的低溫台灣也撼凍不了這股帶著強大暖流的groove! 這首歌收錄在Samuel Jonathan Johnnson的1978年專輯中。

此外,b-side收錄的”Reason for the Reason”則是另一首更舞池導向的killer disco! 抱歉真的找不到太多有關Samuel的生平事蹟,總之音樂能打動人心才最重要。

"Sweet Love"

"Reason for the Reason"


緊接著,筆者想推薦AOTN從Tarika Blue的1977年同名專輯中抽出兩首歌重發的7”單曲《Truth is the Key / Dreamflower》。Tarika Blue是紐約鍵盤手Phil Clendeninn領軍的fusion jazz/jazz-funk團, 其中特別讓人注目的是團體成員還包含James Mason和日本樂手Ryo Kawasaki(川崎 燎)等兩位電吉他手。 A-side ”Truth Is The Key”是行雲流水的fusion jazz極品,伴著Irene Datcher的美麗嗓音,她曾在James Mason的專輯《Rhythm of Life》中獻唱過,而其實整首歌、甚至是Tarika Blue整張專輯的氣息也與James Mason的專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但最讓人扼腕的是,筆者在YOUTUBE上聽到網民分享的6分44秒原始完整版後,才發現AOTN竟然把中段美不勝收的Fender Rhodes、電吉他等兩段solo犧牲掉、剪掉了,直接跳至ARP合成電子琴的solo,氣得直跳腳! 可能是因為7”無法收錄這麼長的播放時間,所以才剪成4分44秒版本吧……筆者買不起天價OG盤,只能先收下這張被剪輯過的7”單曲了 (想寫信向AOTN抗議!)。
"Tarika Blue - Truth Is The Key --1979 Original version"

ATON 7” version: Bandcamp試聽

b-side《Dreamflower》則是極為緩慢空靈、漂浮感的jazz fusion極品,類似Lonnie Liston Smith的同期作品,不論是fender rhode、bassline、銅管組以至Ryo Kawasaki的縹緲電吉他聲,都幫整首歌加了很多分。後來筆者才知道Erykah Badu曾在2001年用力取樣了這首歌而交出了”Didn’t Cha Know”
"Tarika Blue - Dreamflower"

"Erykah Badu-Didn't Cha Know"
-以上是重點推薦-


(文: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