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Billy Brooks的六格窗戶



記得第一次看到Billy Brooks的"Window Of Mind"的專輯封面時,總覺得有一點在開玩笑的味道,心想 : 喂,別鬧了,把六個窗戶配上不同的姿勢和表情,搭著有點卡通式字樣的專輯名稱,未免也太胡鬧了。不過稍微聽一下專輯裡的內容,心裏不免浮上錯怪的念頭(真不好意思,布魯克先生)。

從專輯的第一首歌"Rockin Julius"開始,到最後一首"Fourty Days",與其說在演奏音樂,我倒覺得比較類似電影配樂,每一首歌似乎都有對應的場幕、不同主題,隨著每一幕的升起、落下,毫無間隙的彼此融接,團塊延伸出更多團塊的樣子。

雖然布魯克在爵士樂手裡好像比較默默無名,只知道曾經是著名盲人藍調歌手"Ray Charles" 樂團裡的"Sideman",其它似乎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讓人記住的地方,也有可能是Ray Charles個人的獨特唱腔與舞台魅力實在過於強烈,讓大家都忘了伴奏樂手的鋒芒。但這張唯一以自己的名字掛上封面的專輯,讓我想到其實Sideman也是很厲害的(儘管Ray也有參與製作)。

其中"Fourty Days"這首歌就是ATCQ - sample 的原本曲目( Luck of Lucien),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歌曲結構搬移成新的曲風,但是感覺卻不太一樣。而專輯裡其他每一首歌都有明顯的落差,好像在用泥土東捏西捏,做成了不同變化的物體,但都出自同一個物質。就我看來,應該就是藍調吧,果然受到Ray的影響很深。
總而言之,這是一張充滿藍調味,可能更像是擁有黑暗流質包覆著什麼的專輯,在聽的時候,很容易就陷到濃稠的黑色之中,不過不是那種壓迫性十足的就是了。

(share by Human 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