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Crystal Winds - First Flight 來自芝加哥最美好的一次靈魂樂處女航








等了很久,最近才收了這張夢寐以求的專輯,先前只買到7"單曲,這次手上捧著熱騰騰的,版本是Escrow Reocrds的2003年復刻版(初版是在Cash Ear Records發行)。但即使是復刻盤現在還是不太好找,所以我想我一定要藉這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


Crystal Winds是由Paul Coleman與Cortez Brown兩人所組成的美國芝加哥靈魂團體,擁有jazz/R&B底子的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音樂事業,不僅為許多靈魂樂藝人們寫歌,也曾擔任過伴奏樂手。直到80年代初,兩人才以"Crystal Winds"的名義合作組團,製作了這張在當時被認為是美國芝加哥最棒的靈魂樂專輯 <First Flight>。Crystal Winds的作品極少,但這張1982年首張專輯<First Flight>卻是像濃縮發酵的老酒般,把所有80's modern soul菁華鎖在玻璃瓶中,少了嗆烈味,而是流瀉出讓人難以忘懷的香醇,儘管內容也不乏是男女情愛芭樂題材,但能搞得如此動聽也算是不簡單。


這張專輯有幾個讓我很喜歡的理由,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在80年代的funk/soul調調裡,總會飄著淡淡的jazzy韻味; 大致踏著中版步伐,一個舒服的速度; 驚喜的是他們把管弦樂編寫進去,柔美之餘,也讓專輯呈現一股電影氣氛。

第二,來自兩位主唱與background vocal間的完美默契。偶而穿插的話家常般的對談與電話鈴聲,都像水乳交融般自然且恰到好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他們讓人感覺到有用心地處理每首歌的起承轉合,這讓歌曲不再只是AABA之類的公式,而是像敘述一段持續進行中的故事,這樣的概念也延伸至整張專輯。這不是一張如同現在樂團邀了很多大牌藝人跨刀,成果卻像是東湊西湊硬擠出來的二流專輯。

好吧,回到唱片的內容上。兩個飛行員並肩站著的封面,暗示一趟充滿自信的處女航啓程。整張專輯用了很高成分的管弦樂作襯底,飽滿度自然不在話下。從開頭曲"So Sad"就是一次下馬威,一次靈魂與肉體的緊密交纏。先是陽光的曲調,到了中段卻轉為強烈的悲傷感,這是一段長篇的愛情故事。

"So Sad"




"Love Ain't Easy"這首歌有三部曲,另外二 & 三部曲分別是"Love Ain't Easy II"與"Funk Ain't Easy"。而首部曲則是專輯中最陽光燦爛的一刻,從開頭在門前按著電鈴聲以及情侶的聊天劃開序幕,旋即被輕快的旋律捲入香甜的氛圍中。

"Love Ain't Easy"




"It's A Wondrous Thing"也可感受到Crystal Winds在編曲上的巧思,從前半段很boogie的氣息,到後半段彷彿從原先風光明媚的田野間突然飛入深邃的星空中的落差感,讓人暈眩沈醉。

"It's A Wondrous Thing"




至於專輯中最夢幻絕美的一刻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a-side最後一首歌 "Signs of Winter's Time",以管弦樂, double bass的撥絃聲與sax伴奏作為背景,在很緩慢且爵士化的音符下緩緩推進,浪漫催情,讓我聯想到晚年的Terry Callier,而b-side則收錄了SIgns of Winter's Time的instrumental版,酥軟的sax獨奏取代了原先的雙主唱,是專輯中最jazzy & soulful的時刻。
"Signs of Winter's Time"

"Signs of Winter's Time (Instrumental)"



最後,他們安排了"Funk Ain't Easy"(方才提到的三部曲)做為專輯的結尾曲,餘韻不段。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上一次讓我聽到類似的概念,是在Marvin Gaye的專輯<I Want You>,有種看著電影的錯覺。


這麼正點的80年代modern soul專輯,滿分推薦給大家。






7"單曲販售:Signs of Winter's Time(used 7") :
@Soul Supply Records








(文: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