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領教一下Maynard Freguson的高潮與迭起



異常尖銳的高亢小號,是Freguson的招牌

來自加拿大,同樣也是歷經爵士轉變的幾個年代,曾經合作過的樂手如

Don ellis、 Don Sebesky, Willie Maiden, John Bunch, Joe Zawinul, Joe Farrell等......

1970年中,Maynard開始向商業靠攏,所謂的向商業靠攏,指的是在70年代受到soul、funk音樂的影響,許多爵士樂手開始跳脫以往咆博的傳統形式,企圖為爵士樂開創另一種套路,融合爵士因此孕育而生,這也使的很多傳統爵士樂迷無法接受這種調性的改變,但也足以看出爵士樂的韌性與延展性;

這張專輯的重點在於其編制都是很有groove味的爵士樂手 : George Benson跟 Bob James、 Joe Farrell、the young Jon Faddis、Julian Priester、Harvey Mason...........等等。

整體來說,這是一張很groovy的專輯,第一首"gonna fly"為知名電影洛基的主題曲,在經典的橋段之後,緊接著是類似大編制演奏的groovy版本,跟Rhythm Heritage的Disco版本不同,Maynaed 的版本帶有一定程度的緊湊與密度,將來自費城的這位虛構拳擊手推上了意志的終極舞台。






Mister mellow 這首歌在歌名似乎就透漏了曲子的調性,這首歌的貝斯十分銷魂,一種往內心深處翻動的節拍,在起伏之中把你帶進了無止盡的沉思。





另外推薦一首"Soar Like an Eagle",從前奏進到主歌的時候,Bob James 的琴鍵敲擊緩慢飄出,水銀流瀉般的音符,在豐厚的羽翼中開展而行,時而平靜掠過青灰色浮雲,時而從雲層竄出響徹雲霄,整首歌結構嚴謹,層次鮮明。



這不是一張難買的專輯,但是整張專輯像是一場旅程,Maynard用他尖銳的高音帶你進入意猶未盡的高潮迭起,無法自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