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The Perfect Hawaiian funk: Lemuria


很驚訝這樣彷彿身處天堂般美妙溫暖的1978年funky soul專輯竟是來自夏威夷,也好喜歡這個暖色調的有著陣陣浪花與狀闊海岸島嶼剪影的專輯封面。(Lemuria應該是取自於和Atlantis一樣神秘的傳說中的古代文明大陸吧。)

在Lemuria專輯中最著名的"Hunk of Heaven"絕對是筆者聽過最棒的rare groove,最早是在Jazzman records的一張rare groove合輯"Hunk of Heaven"中聽到,筆者難以忘懷第一次聽到時的美好感受,就像是和一個情感濃烈熱情的拉丁情人交往的感覺吧。我猜Jazzman Records應該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受,才會把這首歌的歌名選為合輯的名稱。

"Hunk of Heaven""

除了處處可見深受美國funk,soul的影響,歌曲裡還能感受到陣陣屬於熱帶島嶼的活躍氣息,我想這特別歸功於percussion樂手很炙熱的的節奏伴奏,與歌曲中段過門後saxophone獨奏吧。隨著女伶唱著朗朗上口的愛情主旋律,筆者的靈魂又出竅了,來到四季如夏的夏威夷海岸,熱浪與海浪交替地打在炙熱的沙灘上, 湛藍的海洋與婆娑的椰子樹映如眼簾,衝浪愛好者在一次次的浪管中來回穿梭 ---這是一幅渾然天成的美景。如果我是DJ,  我肯定會捨不得在saxophone吹奏結束前換下一首歌。的確是在天堂了。






但其他人不會告訴你的是,除了主打歌"Hunk of Heaven"外,還有一首鮮為人知卻暖透心頭的靈魂樂壓箱寶"All I''ve Got To Give",就像是有些單曲的b-side偶爾也會藏著嚇死人好聽的歌曲。

"All I''ve Got To Give"


這首以經典'70s靈魂樂的方式呈現的中板情歌在筆者心目中,認為編曲的質量上早已可和Donny Hathaway或是Jon Lucian差不多等級了。除了美不勝收的吉它與長笛伴奏外,最扣人心弦的這裡有著是夢幻般的靈魂福音女合聲伴唱,當"Ba-BaLaBaBa--ShuBiDuBaiYa---BaLaBaBaBa--"的齊唱聲一出,帶來的是雞皮疙瘩掉滿地的精神鼓舞,你能感受到這股靈魂樂的暖流嗎?



誠意推薦給大家。

(文: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