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Herbert - Bodily Functions

Digging Movement不只挖掘上個世代的老歌, 也分享屬於我這個世代的經典聲音.

時光回到十多年前, 當時因為偶然買了一本叫做<電子舞曲聖經>的書, 以及由香港流傳過來的音樂刊物<mcb音樂殖民地>, 從此打開我的聽覺的任督二脈和饑渴的求知慾

May 15, 2000 mcb Taiwan版創刊號
電子舞曲聖經 - 作者許多老前輩
如DJ Allan, 林強, Fish, 林志堅, 曹子傑等
那時我還是個高一學生, 一天只有150元零用錢打理三餐, 但我會把每天的吃飯錢偷偷省下去, 趁著補習的空檔跑去唱片行買CD. 某個假日我決定前去這<mcb音樂殖民地>裡的其中一位撰文者 - DJ Mykal 開在東區的唱片行M@M Boutique朝聖. 這家藏在漢宮大樓裡的店面, 是個狹小但五臟俱全的空間, 裡頭堆滿著一堆從沒看過的黑膠和CD, 還有一些音樂相關的服飾. 印象中店裡當時正放著低音猛烈的drum’n’bass. 總之我內心有點興奮, 但因為比較木訥, 不太敢跟老闆閒聊, 但我能感受到這空間肯定不是一般人能夠經營得了的地方.

當時我正迷著down-tempo, lounge, deep house之類的電子音樂, 老實說我根本是像無頭蒼蠅般, 看著雜誌寫什麼就聽什麼, 所以在看到滿牆CD但無法抉擇的情況下, 我請Mykal為我推薦一張他認為不錯的lounge music專輯. 他聽到我的需求後, CD櫃上抽出了一張黑色封底下畫了兩個抽象輪廓男女人像的CD給我, 上方寫著“Bodily Functions”, 我忘了Mykal當時究竟是怎麼向我推薦這張專輯, 總之我被說服並立刻掏錢買了它. 我很感謝它, 因為這張專輯,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電子音樂的定義如此寬廣, 能夠這樣被詮釋, 也能夠這樣的美麗又充滿感性,. 這張專輯是一個我心目中真正的音樂鬼才-- Herbert2001年專輯”Bodily Functions”. 那年我才剛升上高中一年級.



買到黑膠版已經是十幾年後的事了, 現在跟大家分享這張我的永恆經典.

延續著他在1998年的專輯”Around The House”中的創作手法(我其實是先聽”Bodily Functions”, 才回頭去聽”Around The House”), 在專輯”Bodily Functions”中保留著Herbert音樂上的特色: 運用大量真實樂器剪影; 充滿空間感的電子音效和環境音效; 運用電子聲響、音色拼組出的有機性電子節拍 --- 烹煮出一張疏離感卻又富有靈魂底蘊的絕美專輯. 而那些伴著幽美朦朧的女聲, 深邃朦朧氛圍的歌曲如“It's Only”“Suddenly”“Leave Me Now”或是”The Audience”, 都是很Matthew Herbert色彩的house music.

 
"It's Only"

另外讓我驚喜的是, “Suddenly”原以為就這樣一直沉浸在深沉灰暗的4/4有機性節拍裡, Matthew Herbert卻巧妙地選在歌曲中間讓節拍漸漸隱沒, 轉為一段幽美且美不勝收的爵士鋼琴獨奏, 然後才再繼續踏上深沉之路.
 "Suddenly"

“Audience”則是我最愛不釋手的一首4/4house舞曲, 那畸形卻又俏皮的曲調和女伶唱腔讓我聽一次就上癮 (有聯想到另一個古靈精怪的電子舞曲團體Moloko?), 你以為只有這樣嗎? 就在鋪成了好幾分鐘後, 歌曲後半段竟轉折昇華為極為浪漫甜美的靈魂時刻, Matthew Herbert以大量jazzy電鋼琴音與女伶的靈魂嗓音堆砌出一個近乎夢幻的精神高潮.

"Audience"

但我想Herbert的企圖心不僅於此, 這次他真也在搞爵士樂, 就像“I Know” , 是在爵士化的和弦下, 以晦暗卻激昂的double bass, drums, piano等真實樂器拼裝出一首宛如置身live house聆聽爵士樂手jammin’的氛圍. “The last beat” 則是重新翻玩來自專輯”Around The House”中的美妙同名曲, 你可以聽到Herbert如何把這首緩慢的爵士化電子音樂變得更徹底地爵士化”.
 "I Know"

"The last beat"

 “About This Time Each Day”也是首極為唯美, guitar, piano, double bass彈奏出的唯美爵士小品. 這時期的Matthew Herbert, 就如同同一時期的樂團Koop的第一張專輯”Waltz For Koop”, 在我心中激起一樣強烈共鳴. (我想當時的Matthew Herbert肯定還是不滿足現況, 所以才在幾年後更搞了一個Matthew Herbert Big Band的Project真槍實彈地大搞爵士樂.)

 "About This Time Each Day"

這張”Bodily Functions”是那個年頭我最鍾意的一張電子音樂專輯, 而到今天, 經典的感覺仍舊是美好的, 一點也不會隨時間褪色.


(: 高同學 a.k.a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