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關於2013我想說的是............


2013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因為Digging Movement的誕生,我又重新有了對於音樂的目標
與動力,其實踏入Digging的行列時間很短;記得以前剛開始在西門町,總是看到一些前輩DJ 在兩台唱盤上發揮無限的創意,把玩一首又一首的經典歌曲,那時候對於所謂的"Turntablism"
有著無限的熱情,雖然自己真的玩的不怎麼樣,但總是有種"這是我想努力的方向"的滿足感,
很希望有一天能做出跟那些偉大的DJ一樣好的作品;

後來開始有了一些派對的機會,從中也學到了很多,但是時間一久,就覺得耳朵很痛,像是一種機械式的待命,在當時處於一種以為沒有選擇的選擇膠著,好像自己喜歡聽的東西永遠只能在家裡獨自聆聽;然後在當兵的時候時常到一位前輩家中閒聊,一記當頭棒喝讓我真正打開了對於Digging的開關,所謂從退伍後,我開始花很多心思在Digging這樣美妙的事情上面,從那時候起,我就決定 : 我想讓這些歌能不斷被重新詮釋,重新延展,

當然除了樂手之外,DJ實際上會是很好的中介,我也了解到音樂性本質的重要性,技巧重要,但是要做出一件好的藝術品,核心的概念才是其主要的脈絡,技巧是輔助的一種表達方式,不管用什麼形式,都應該回歸到音樂,因為其實就是在表達所謂的延展概念,有點像是那些爵士巨擘,怎麼去延展或是詮釋一段小節,加以擴充,這就端看個人的素養以及功力。

而Digging這件事,則讓我重新去發現了現代歌曲的原型,我總是可以發現現在的歌曲裡永遠有著老歌的影響與影子,所以當我回溯的時候,我發現了大量的驚奇,也了解了原來"未來是存在於過去"的事實。

Digging Movement正是這樣思維下的產物,跟Andy k 的共同理念都是希望這些老歌可以重見天日,讓更多人知道,啟發更多人,一個很單純的想法,但是實際的執行上卻不簡單,不過我跟Andy都熱在其中,因為這是我們都喜歡的事情。

有時候想想,其實只是不想後悔罷了,隨著年齡增長,還有現實的因素,我曾有好幾次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是每當看到其實有很多人在跟我們做一樣的事情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應該堅持下去,因為我都會回到當初接觸的心理狀態,沒有這麼複雜;就是"很單純的喜歡音樂",想要分享給大家,希望有更多人能因為分享,而開始主動的挖掘自己喜歡的音樂,其實就只是這樣。

有些人常感嘆現在的音樂環境早已大不如前,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音樂在台灣某些人的思維中,可能會比較像是一種隨用隨丟的回收品,文化的差異常讓我們覺得某些事情是這麼理所當然,但是唯有真的了解到一首歌或是一個set背後的心血與努力,你才會更加的珍惜。

我相信只有還有人在做,這樣的火苗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從部落格開始實踐,希望有一天我跟Andy也能辦一場純粹聆聽的好活動。

"你看不見音樂,你必須去聽,而且是用心去聽,然後你會從過去中找到未來,並找到埋藏在心中久久不曾露面的自己。"

- H.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