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Tom Browne - Browne Sugar 靜謐溫柔的爵士小號情


Tom Browne 這位小號手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一首"Funkin' For Jamaica"讓爵士樂手的跨界有著更開放的想像,Tom Browne 本來是對古典音樂有興趣,但是再70年代中期接觸了爵士,反而讓他一頭栽進這個自由發揮的領域,當時被GRP這個廠牌簽下,跟著名的爵士風琴手Lonnie Smith一起錄音;雖然受到像是一些Hard bop的樂手如Freddie Hubbard 的影響,但是Tom Browne 成功的打進了R&B的主流市場,為爵士音樂的維度擴展了無限的視野。

這張Brown Sugar 是他的第二張專輯,跟上一張不同的是這張增加了一些融合爵士的柔軟度,由於是著名的製作人Dave Grusin 操刀,其Dave Grusin的影子非常明顯,整體給人一種Fusion但是又加入一種接近80's Groove的味道。


1. Throw Down
一開始就是一股暴衝的貝斯跟電子琴迴旋,喇叭聲接著出發,仔細聽鼓與貝斯的搭配,會發現很放克,但是中間峰迴路轉接近一種墜落的沈澱,然後快要到達地平線的時候,又急速的把你拉回,這首歌一直出現這樣的循環,會讓人有頭暈目眩的奇異。


2. I Never Was A Cowboy
這讓我想到了Ronnie Laws,電吉他的壞,在開頭表露無遺,Dave Grusin的電子琴聲,是隱隱約約但又這麼融合於整首歌,由於鼓點是有帶有一點碎裂,所以雖然這首歌不快,但是卻有一種跳躍的律動感。


3.Brother Brother
          
這首Brother Brother是一首靜謐寧和的愛與合,Patti Austin 的嗓音一直讓我十分著迷,迷濛的吉他和弦,配上Tom Browne 富有濃厚情感的喇叭聲,為這首歌製造了一個電影結尾的完美結局。


4. What's Going On
這首翻玩 "Marvin Gaye" 的經典老歌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很喜歡裡面的電子琴以及mini moog,中後加了percussion,讓人有種 jazz dance 的味道,注意中間一段piano的solo,彷彿音符由指尖流過,一氣呵成。


5.Herbal Scent

這首乍聽之下有一點"Herb Alpert"的味道,但是仔細聽了一下的貝斯之後,會發現這首歌更smooth,開頭是一陣和煦的陽光,觸摸著剛睡醒的臉龐,有種懶洋洋的安靜,但是後面趨於擾動,一種豐沛的巨大能量襲捲而來,最後又趨於祥和,這首歌讓我想到清晨或是夜晚的海邊,是那麼的深不可測,但又令人著迷。

(文 by Human 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