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Gino Vannelli - Powerful People 夢幻白人靈魂扛壩子


Gino Vannelli - Powerful People



某回我利用平日假期溜去位在萬華的小宋黑膠唱片行找Wright抬槓,當時他還在店裡顧店,趁著片刻我們亂翻了店裡許多西洋流行唱片,當時Wright從櫃上抽出一張美國白人歌手Gino Vannelli1974年專輯【Powerful People】讓我試聽,對於七零白人搖滾其實我沒甚麼概念,在姑且一試的念頭下我把唱針放下,傳來的竟是極其soulful & groovy的氣息,在這首《People Gotta Move》歡愉的電子琴音與background vocal所帶出的美妙調調下,我還以為是Stevie wonder附身勒!我懷疑Gino Vannelli這位白人歌手骨子裡一定住了個黑人的靈魂,否則怎麼能夠如此靈魂味呢? (這就是所謂的blue-eye soul!)



而讓這張唱片如此迷人的功臣,我想是在專輯裡戲分極重的兩位電子琴樂手Joe Vannelli (也就是Gino Vannelli的親兄弟)Richard Baker,幾乎在每首歌裡都有很鮮明亮眼的琴音穿梭著。《Lady》是首由夢幻深邃的琴音引出的極度浪漫歌曲;



而《Son of A New York Gun》是整張專輯裡最清新的小品,從俏皮的琴音竟讓我聯想起Mayer Hawthorne或是Terea的歌曲《Try Harder》般的清爽靈魂氣息。




Jack Miraculous》應該是整張專輯最jazzy且擁有兇猛放克火力的一擊,在陽光的氛圍下我愛死裡頭的電風琴與電鋼琴天外飛來一筆的精彩jazzy solo,以及Gino高亢且狂放不羈的嗓音,這可怕水準讓黑人放客同胞們都汗顏了吧。



Powerful People》更意外展露出Gino深度的爵士素養,不斷在funk/souljazz swing的邊界上游走,還神來一筆的在間奏時利用percussion營造出鮮明拉丁色彩的轉折,很過癮;好吧除了這首之外,《Felicia》這首也是首相當小調的jazzy氣息,讓我聯想起Portishead般的陰柔,中段催情的soulful sax solo更是美妙得讓人起雞皮疙瘩,這是否是受到他爵士樂手老爸的影響呢??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是《Jo Jo》這首讓我願意掏錢買下這張唱片的殺手級催淚歌曲。在極度憂傷的曲調下,歌詞講著某位老兄乞求老天爺拯救他那命運乖舛的剛出世孩子Jo Jo (*突然發現”Jo Jo”聽起來就像是救救,這是巧合嗎?!),話說最近房間空間不太夠用,我老婆覬覦著我的唱片想要慢慢拍賣掉,她聽了這首歌之後就擅自主張把歌詞改成『九九,一片只要九九………  
嗯好吧這是題外話了,我怎麼可能讓這件事發生的呢!!



我真的沒想過這張唱片這麼有深度又耐聽,完全用一般流行樂的水準來看待它,感謝Wright當時推薦我聽看看Gino Vannelli的【Powerful People】,現在換我推薦給大家了!
(*而且這張二手唱片真的很便宜!)
  

(文字 by Andy K a.k.a 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