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Lonnie Liston Smith – Cosmic Funk 夢境般縹緲的美妙琴音



我和Lonnie Liston Smith的第一次邂逅,是因為高三那年買了一張台灣進口代理的Flying Dutchman Record精選CD,這張CD裡收錄了屬於funk/souljazz相遇下的結晶-Flying Dutchman廠牌的音樂,而我被Lonnie Liston Smith有著縹緲太空氣息funk的歌曲《Expansions》給電暈了,兩年後我在oishi records買了那張收錄著這首歌的1975年同名黑膠專輯。

第二次要到了五年後,我和兩位友人合資買下一個決心往料理界發展的朋友所脫手的數百張黑膠唱片,我意外分到了Lonnie Liston Smith這張比【Expansions】還更早發行的1974年專輯【Cosmic Funk】,然後再度被震懾感動。


Lonnie Liston Smith雖把這張專輯稱做”Cosmic Funk”,但我覺得一點也不funk 反倒是”Cosmic”這詞非常貼切,在專輯中身為pianistLonnie選擇用縹緲空靈的電鋼琴營造出宛如漫步在外太空一樣的氣氛,或許Lonnie的專屬樂團取做”The Cosmic Echoes”也露出一點端倪。

Lonnie師承自Pharoah Sandersspiritual jazz一點都不為過,但我覺得Lonnie的音樂更多了一份柔和內斂卻不艱澀,感受到是深沉靜膩的美感與空間感; 也有人把Lonnie的音樂歸類在smooth jazz,但顯然地Lonnie他與眾不同,這論點從翻玩自John Coltrane爵士名曲《Naima》出發,應該很輕易能夠體會,由fender rhode電鋼琴晶瑩剔透的琴音、金屬器輕刷擊的細微聲響和在原作中所沒有的溫暖男性嗓音,營造出超乎原作想像的雲霧裊繞、夢境般的美妙氛圍。



Peaceful Ones》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盡是出塵夢幻的聲音,我覺得Lonnie這時候已經玩出屬於自己的聲音了。



驚喜連連的是聽到Lonnie翻玩saxophone好手Wayne Shorter的經典曲《Footprints:bass, drum& percussion, 不羈的高音saxophone和大量鋼琴音符堆砌出如此緊湊不容喘息的步調,這一刻宛如又回到1960年代的jazz氣息了。



要到1975年以後Lonnie Liston Smith才會更把更多funk, soul等當時流行的元素大量加入自己的音樂裡,所以此刻就先好好享受早期的Lonnie帶來的夢境般美感吧!

(文: Andy K a.k.a 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