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1968年菲律賓樂手在台灣的罕見錄音 -- 蕭迪與Rigor's大樂隊




今年過年除夕的前一天下午, 公司放了個半天假, 我便跑去台北車站的再生工廠閒晃, 當時店內華語老黑膠唱片的量挺多的(半年後的今天再去時, 已經少了一半量), 我開始隨意亂翻, 翻到了幾張中意的姚蘇蓉,青山等民國60年代左右的名歌手的黑膠, 但片況恰好都很糟糕而作罷.


正當決定放棄時, 眼角突然喵到最下層有張寫著"Ben Rigor"字樣的唱片, 是由新時代唱片發行, 但歌曲內容卻全是中文的老舊唱片. 片況依舊不太樂觀, 唱片表面一堆磨痕和灰粉讓我遲疑了. 但想起上一次在小宋唱片買了兩張很屌的徐珮主唱的專輯, 也是在新時代唱片底下發行, 便多了點信心. 再看看封套上的標價......................竟然才49元, 就索性買單了. 我先將唱片送去小宋唱片來個超音波澡, 才敢把唱針放在唱片上撥放. 當b-side第一首歌衝出, 我就知道這不是雷, 是寶啊!

這張民國57年(1968年)發行的專輯是由菲律賓籍saxephone樂師Ben Rigor編曲及領軍指揮, 菲律賓樂手會出現在台灣在當時實在是一件相當新鮮的事, 或許和當時美軍駐台的歷史背景有關, 也帶來了珍貴的音樂交流. Ben Rigor把華語歌曲以類似jazz big band的編制, swing jazz, '50s-'60s soul(funk),latin (rhumba, tango)等樂風詮釋, 搭配男歌手蕭迪字正腔圓的咬字和老派矯情嗓音, 這樣高水準拳拳到肉的演繹真的很難在當時的台灣找到, (尤其是在歌曲中場時安排樂器獨奏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據說農安街一帶的美軍酒吧都是這些厲害的菲律賓爵士樂手出沒的地方.

例如b-side的"人生途上", 是一首輕快陽光的big band swing jazz;
而"狂戀"則是首慢板latin (rhumba)苦情歌.









再翻到a-side, 才發現這面才是重頭戲.



"我真像一個小孩"的中板速度funky drum breaks和銅管組吹奏, 以及中段留了一段saxephone的獨奏橋段, 顯然Ben Rigor成功把1960年初美國靈魂樂移植到了台灣.





緊接著"日日夜夜呼喚你"依舊保持前一首的funk soul力道, 開頭傳來耳熟的主旋律, 竟是翻玩自美國Stax旗下funk/soul團Sam Moore & Dave Prater的藍調靈魂歌曲"Hold On I'm Comin'"(這段問陳涵最清楚了!), 但"日日夜夜呼喚你"走得是憂鬱小調路線. 此外, 歌曲唱到一半, 改換上小號手上陣吹奏16小節jazzy獨奏, 這種爵士化的演奏型式當時的台灣樂壇實屬罕見!



我堅信Ben Rigor的音樂絕對是台灣的超級rare groove, 如果各位digger有看到他的唱片蹤影, 別猶豫趕快收就對了!

抱歉, 筆者文筆不好, 就寫到這邊.
剩下的還請大家自己去感受囉!

3 則留言:

  1. 很感謝看到你的文章,Ben Rigor是我的外公且從小到大我都很仰慕他。可惜他2002年已過世了。他以前有出一套JAZZ的專輯且是他公司(ortv.com.tw)幫他出的。以前家裡有一套可惜我們送給他以前的學生(https://www.namm.org/library/oral-history/alex-hsieh)了。再次感謝你又可以聽到我外公的SAXOPHONE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cY_cOoL,我是digging movement的高嘉朗(Andy K).Ben Rigor是您外公這件事真的是讓人太驚喜!由於我的一位西班牙友人dj zulu (http://www.djzulu.es)正在製作一張以亞洲1970年代前後老音樂為主題的dj mix cd,我有把您外公的黑膠唱片給他聽,他非常吃驚,也把您外公的歌收錄進去了。他很想知道更多的關您外公的演奏事蹟以便寫在cd內,冒昧問問是否方便跟您留下手機和您直接聯絡?我的email是funky5043@gmail.com

      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