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不怕你找不到,就怕你沒時間之京阪唱片行心得


最近剛好可以休息一段時間,所以趁休息的空檔到大阪走了一趟,除了體驗日本人特別的文化,也順便參拜了幾家當地的唱片行,由於還有排一些觀光行程的關係,所以都是在結束景點行程後,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空檔,去拜訪這些店家,而往往到唱片行時都已快接近關門的時間,因為當地的店家或唱片行都比台灣較早時間關門(大約都是8點或9點),所以有要去日本逛唱片行的朋友不妨可以將唱片行排在下午,這樣就可以悠悠閒閒的逛唱片、聽音樂。這次旅行主要待在大阪,但中間有大概快兩天的時間去了京都,老實說,就觀光的角度來說,比較建議在京都留久一點的時間,那邊街道的氛圍與步調絕對跟大阪有很大的差別。

回到唱片行,其實大阪的唱片行主要都集中在美國村這個區域,只要搭乘地鐵御堂筋線到心齋橋,然後查一下地圖應該不難找到,有的唱片行甚至是2-3家在同一層(但是唱片行空間都較小),所以其實省去了許多奔波的時間。

第一間我去的唱片行算是大阪蠻知名的“Rare Groove”,不過因為去的時候是星期三,不巧的是星期三大阪的唱片行幾乎都打烊,只有一間叫Night Beat Records 有開(下圖走廊盡頭左邊),不過這家店很有趣,裡面專賣50-60年代的老歌,且店員十分專精Northern Soul,整家店除了充滿一排又一排的七吋唱片,還充滿滿濃濃的oldies風味。


(Night Beat Records)

 (Rare Groove Records 的門口-星期三休店)

隔天再過去的時候,老闆正在重新裝潢內部,我問老闆說會不會打擾到他,他很有禮貌的歡迎我們進來看看,雖然店內的環境不大,但是音樂分類卻蠻多的,舉凡soul\funk\disco\house\afro\Japan等.......,各自歸納在自己的木箱中,靜靜等待自己的主人把它們領走;在跟老闆聊了一下後,發現這間店已經開了7年,而且老闆本身也是DJ,當下我就問他這禮拜有沒有什麼派對是可以去的,結果很幸運的週末有一場小型派對,而且老闆自己會下海放歌,而另外一場派對是在大阪著名的南港三角公園,是一場戶外免費的活動,陣容強大,可參閱下面照片 :

(週末的小型派對)

(週末在公園的免費戶外派對)

值得一提的是,Rare Groove這層樓就有五間唱片行,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其他的除了Night Beat Record,都比較像是走馬看花性質,而緊鄰著Rare Groove唱片的是一家叫Vinyl Chamber 的唱片行,同樣也是以黑人音樂為主,記得剛進門的時候,店員正播放一些sample的老歌,後來店員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還提到之前台灣的DJ前輩-DJ Chicano也曾經造訪過,也有談到了節拍廣場,這讓我覺得好親切!
                                             (街道上的可愛招牌)


                                      (匆忙在Vinyl Chamber開挖的我)

話說週末的小型派對是靠近心齋橋二丁目這個地方,之前有提到大阪的店家都比較早關門,唯獨這個區域過了晚上10點之後,充斥各式各樣的酒吧與類似串炸的店,所以可以說是大阪夜生活的主要區域,我們要去的派對在一家叫做Cauliflower的小酒吧,那天的DJ除了老闆外,還有兩個外國人,一個來自印度,一個來自澳洲,暖場則是一位日本人,我記得他放了很多Afro的歌曲,但是都非常好聽,接著是Rare Groove的老闆,除了放了很多好聽的Disco外,也放了很多Dance跟House,整個晚上我就沈醉在美妙的旋律與載浮載沈的節奏中,拋開了那個在旅程開始時,面對未知而感到興奮與彷徨的我。


                                               (Cauliflower酒吧內部)

而同樣在大阪叫作北炭屋的一棟建築中,隱藏了3間唱片行 :Afro Juice 、Rootdown、Newtone Records,但也因為時間匆忙的關係,我只逛了其中一間-Newtone Records,這間唱片行同樣也是音樂分類齊全,且House跟Disco藏量豐富,現場並配備桌上型Mac供你查詢,店員也十分專業,查找唱片的速度很快,除了唱片之外,這邊有販售各式音樂類型的CD,可說是一間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唱片行。
                                               (Newtone Record 內部)


                                   (現場配有電腦可供查詢,十分方便)

另外美國村當地的唱片行商家還很貼心的出了一張唱片行位置的地圖(下圖),如果時間很趕的話,建議可先去標示1跟5的建築,因為這兩邊加起來就有8間唱片行,絕對讓你逛到腳軟啊!



京都方面
從大阪到京都,越過鴨川就是著名的河原町,儘管河原町也充斥許多百貨公司與購物中心,但是如果你深入大路旁的巷弄中探索,會發現有很多獨特風格的日式小店,訴說著屬於他們自己心中的小故事。在京都我去的唱片行是著名的Jetset record,這家店是知名的連鎖唱片行,所以規模較大,且分類齊全,從搖滾、Indie到黑人音樂,都規劃得井然有序,在這邊大概就可以花掉你一下午的時間,而且這邊試聽完全是自己來,多半都有提供一片試聽盤供客人試聽,如果是二手黑膠,最多可一次試聽五片,可說是蠻貼心的服務,如果想找片的話,可以直接詢問店員,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忙。

  
(Jetset的門口)

 (試聽7'專用的Jetset adapter)

由於到Jetset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前面去了伏見稻荷神寺),所以並沒有在Jetset待太久,不過好好聽星球的美花有介紹了另外一家唱片行-Vinyl 7,她推薦我可以去看看,因此隔天早上在清水寺的行程過後,我就去了這家叫做Vinyl 7的唱片行,這家店佇立在一條小弄間,空間不大,但是卻讓人有種來到朋友家做客的感覺,記得一進門時就聽到Hip-Hop電台傳出經典的饒舌音樂,印象中老闆是一個很隨和的人,要試聽都是自己來,這家店的音樂類型主要以Hip-Hop跟黑人老音樂為主,除了裝滿各種音樂類型的木箱,地板上也放滿了一拖拉庫未整理的唱片,如果你時間充足的話,不妨可以來這家唱片行挖寶,相信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收獲。
                                     (從外觀看根本看不出來是唱片行啊)


                                                (Vinyl 7唱片行內部)

最後在京都要回大阪之前,我路過了一間叫做Prototype的唱片行,位在一間咖啡廳的2樓,空間不大,但佈置的很溫馨,音樂的分類也很細,在這邊我還買了一直不敢下手的Crystal Winds - First Flight,讓我在回程時又多了這麼些驚喜。

                                                (Vinyl 7唱片行內部)

                   (大家猜猜看我身後的這位大叔在挑什麼類型唱片呢?)                                        答案是90'Hip-Hop,實在是看不太出來啊


以上,大概就是這趟京阪行我有拜訪的唱片行,儘管停留的時間不多,但是給我最大的收獲並不是我在這邊挖到了什麼稀有的唱片,因為這邊的唱片行以及店員都十分專業,所以一些名盤基本上都歸納的很好,而價格的部分或許是日本的物價較高,所以售價的部分也偏高;最大的收獲應該是跟這邊的唱片行老闆或是店員聊天,經由談話了解到他們對於音樂嚴謹的態度,以及對音樂的熱情與堅持,在我逛唱片行的時候,不時有一些上班族在下了班之後,來挑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所以給我感觸最多的是 :他們並不會因為工作與音樂無關,所以就失去了對於音樂的灌溉與滋養,回歸單純,就是喜歡音樂而已;對於實體唱片的未來,我想,會繼續堅持的就會繼續堅持,無所謂興衰,只有想與不想罷了。

(文 by Human 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