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Joe McPhee - Cosmic Love




偶然的機會讓我聽到Joe McPhee的音樂,很震驚,他的1970年作品是如此前衛又靈魂味,這首作品叫做”Cosmic Love”。

Joe McPhee 1939年於紐約出生,8歲以來一直開始是吹trumpet,直到在1968年聽到Anthony Braxton發表首張完全無伴奏的alto Saxophone獨奏專輯《For Alto》,又受到John Coltrane, Albert Ayler, 和Ornette Coleman等Impulse Records後期前衛爵士音樂衝擊,Joe McPhee改吹起saxophone,玩起free-jazz,而且最讓我震驚的是,他是利用多軌錄音的方式,獨自一人包辦所有樂器演奏,然後把所有聲音疊在一起,最終完成專輯,大概有1970-1973年這三年的時間,都是這樣搞音樂。在這之前,盲眼爵士樂手Rahsaan Roland Kirk曾在演奏時一人分飾多角似的同時吹奏好幾項樂器,而Joe McPhee則是把多軌錄音系統帶進表演裡。這種”一人樂團”的概念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還是相當前衛的。

我手邊這張單曲”Cosmic Love”,是和他最早且(也最稀有)的個人專輯《Nation Time》同期的作品,他請畫家朋友協助他在自家錄音。在官網,上頭寫著Joe McPhee一個人負責saxophone (tenor, soprano)、percussion、玩具樂器(Piano, percussion)、Space Organ、flute、microphone feedback(微噪音)、kalimba、echoplex (effect)一堆樂器,誇張地讓人汗顏,簡直就是現代版的Madlib。


"Cosmic Love"






我將唱針緩緩放下播放,space organ和微弱的雜訊噪音漸漸地大聲了起來。時而明顯、時而微弱的細微噪音,讓我誤以為我的音響系統出了問題;space organ的聲音是充滿溫暖與靈魂氣息的,整個空間是寧靜且緩慢的,但縈繞著漂浮失重的錯覺,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實驗企圖心,還有”Comsic”這字的概念。Joe McPhee汲取自60年代free-jazz的汁液,在寧靜中突然炸射開來,一陣狂亂噪音似的saxophone吹奏不斷襲擊我的耳膜,異長顫抖的吹奏讓情況瀕臨崩潰,但我的心裡卻仍保持在一種異常寧靜的狀態,就像是颱風天把所有門窗緊閉,任由外頭狂風暴雨拍打著,但室內卻異常平靜。回頭看著我一歲大的兒子,他似乎絲毫不受這樣噪音的干擾,繼續玩著他的玩具,看來他也是心如止水嘛。


歹勢胡亂扯了一堆,就在一陣風暴遠離之後,漸漸地又回歸平靜,我覺得這是一次很難忘的旅程。我腦中猛然浮現一個我很欣賞的電子音樂人的臉龐- Jimi Tenor,這個鬼才的2000年前後的作品,也用上很多類似的實驗性和靈魂氣息,也喜歡在作品裡加入saxophone與organ的演奏,例如收錄在他1997年專輯《Intervision》的”Atlantis”就是我很喜歡的歌曲,推薦給樂友們。



這張拿在手上還熱騰騰的單曲,選和第一時間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