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在講堂之後的二三事 漫談黑人音樂蒐藏


這次很榮幸受到Funk Soul Specture的邀請,出席了雄獅欣講堂的講座“漫談黑人音樂蒐藏”,這次講座除了由我的大學學長陳涵帶來了豐富且兼具深度的黑人音樂概觀外,另外部份時間是由我介紹一些自己的聆聽蒐藏,藉由最單純的聆聽加上歷史面向的解說,就構成了此次講座的主要核心

儘管因為現場硬體設施的美中不足,喇吧聲音並不如預期中的好,但是我還是很開心能將自己喜歡的音樂介紹給大家;講座結束後自己最大的感想其實是 分享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分享不只是可以介紹自己喜歡的東西給大家,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其實得到很多回饋,尤其是現場有一些朋友不時有熱心的提問(如fusion跟Acid Jazz的差異、gogo music 的特色.....),事後都讓我進而反思如何將這些樂曲結構,或是歷史面向的多重切面,以淺顯易動的方式讓大家了解,並進而產生興趣,延伸自己的聆聽軸線;所以不只在場的朋友有學到東西,我自己也學到很多(實在覺得美好!)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講師,我只是想把我的聆聽思維與脈絡分享給大家,並希望大家也能建構出一套自己的架構,並讓你的、我的脈絡交錯,這樣必定能經由不同的相交節點,激盪出一番火花!(所以如果有講不好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這次介紹的音樂是以funk這類型的曲風為主,除了70年代的輝煌時期,另外也介紹了目前持續在這塊耕耘的樂手或是樂團們,至於為什麼會以funk作為這次我所介紹的主題,我想是因為我覺得funk音樂在台灣較少被人所提及,似乎是一塊被遺棄遺忘的領土,等著有志之士與以挖掘;其他比如說搖滾樂、爵士樂、電子音樂等.....不乏有許多先進或是資深樂迷開枝結果,唯獨70年代的黑人音樂較少人著墨;所以秉著復興回歸的微渺精神,我選了funk音樂作為本次的主要介紹曲風 。(文 by  H.Wright)





附上當天所介紹歌單如下 :

The Soul Motivators - Until The Sun Goes Down
來自加拿大modern funk團,除了樂曲編制扎實外,運用合成器砌切出的仿貝斯,絲毫不輸給70年代的樂團,經由女主唱黏性的嗓音,緊緊抓住我的味蕾





INNER CITY SOUNDS(Various Artists) - More Love
70年代由George semper所擁有的小廠牌Inner City,經由挖掘得以重見天日,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是純味十足的funk經典,推薦給大家的是我很喜歡的“More Love"





Hilton Felton - Beebop boogie
經典的jazz-funk 鋼琴手Hilton Felton,收錄在1980年的專輯“A man for all reasons”,讓我想到想到了後來的Ronny Jordan



The Mixed Breed - Wise
其實現場是想要介紹B side的Wise這首killer funk,來自Washington, D.C.的gogo band,中間一段喇吧獨奏絕對會人血脈噴張




Fabulous Counts – Jan Jan
除了當天介紹的Hey Jude之外,另外同名的“Jan Jan”也是經典,來自底特律,後來改名為The Counts ,絕對是被忽視的一個經典funk團體























Johnny Hammond Smith - Black feeling
這是我最喜歡電風琴手Johnny Hammond Smith 的一張專輯,濃濃的原音色編制,過渡於60年soul-jazz與70年合成器音源之間,groovy味充斥在每一個鼓點裡
























John Klemmer – Free Soul
多才多藝的一位爵士樂手,出自於1969年的經典專輯“blowin' gold”
























Uptown Funk Empire – You've got to have freedom
已於部落格中介紹過,翻玩知名爵士薩克斯風手Pharoah Sanders的經典
























QASB II - I'm In Love With You
日本的funk樂團,獨特的唱腔、優美的和弦、典型的funk四四拍,是一首讓我捨不得按下停止鍵的一首歌
























The Pharaohs - Freedom Road
於芝加哥組成的學生樂隊,其中團員包括後來Earth、Winds & Fire 的Maurice White;帶有一點Sun Ra的味道,受到非洲音樂影響,其旋律在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久久揮散不去
























Norman Connors -Just Imagine 
爵士鼓手Norman Connor 在70年代所做的靈魂樂嘗試,收錄在1976年“You are my starship”這張專輯,合作的樂手各個都大有來頭(Michael Henderson 、Lee Ritenour、Tom Scott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