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Onra - Long Distance: 未來放客之聲

Onra是我覺得這世代的funk soul樂迷絕不能忽略的音樂人。時光回到2010年,在外島金門當兵的我,已經跟音樂脫節很久,某次和學長預訂了台網咖位置,便花了整個下午泡在音樂裡,這時候我遇上了Onra - 一個出道沒幾年、法越混血的法國producer - 剛發表個人專輯《Long Distance》。那時候他還沒有紅,但在他的音樂卻告訴我他或許能為這圈子帶來衝擊,一種迷人的未來式復古魅力,我花了整個下午像著魔似地反覆聽著他的歌,但錯過了買下黑膠的時機,直到今年夏天才得以入手。

首先先看一段All City Records為Onra搞的專輯宣傳MV,模糊粗糙的lo-fi影像畫質,燈紅酒綠的舞池,old school的穿著與街景,相信已經把你拉回八零年代的老時光裡了。

專輯《Long Distance》裡有一股很深沉的funk底韻,力道強大到把我一把甩進了無邊際渾沌的太空黑洞裡,很暈眩,有點冰冷,但感覺的到埋藏在底下的靈魂是暖的。音色用的很老派,那種有點髒的老合成器聲音,一種80年代funk/modern sou/boogie/post-disco氣味,如同是從’80s小眾廠牌People Potential Unlimited(PPU)挖到的音源去做延伸發揮。但他刻意把速度放到BPM 90甚至更慢,又造就出一種緩飆的力道,甚至是一股hip hop才有的肥厚力道。

Onra也受到J Dilla等傳奇beatmaker影響,從sampling起家,但在《Long Distance》裡,我認為他更從音樂的本質出發,是可以察覺到他熟知音樂歷史的脈絡而去做出這張專輯,你可以聽到很多老派funk soul的影子,包括電子合成器的運用與bassline的走法,我相信他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硬蕊老歌迷,聽了一堆上一代的老東西並反覆咀嚼,才能做出如此拳拳到肉的未來復古聲音),而不單單只是老歌的”取樣”。僅管從1990年初,從90初西岸饒舌歌手,以至2000年後的DJ Mitsu The Beats、Buddy Sativa、Mark De Clive-Lowe、Dam-Funk...等hip hop/neo-soul beatmaker都搞過這種充滿老派電氣味的東西,但我還是能夠感受到Onra在這張《Long Distance》所帶來的新鮮衝擊感,一種”future funk”聲音。(當然Onra已經在”My Comet”開頭用vocoder講出的口白裡說得很明白: 「I Want To Hear Future Funk」! )

從”Intro”、”My Comet”、”Send Me Your Love”、至最後”Cherry(Outro)”,都如同上述的,是漂浮在太空的失重感,未來式的funk soul聲音。

而”My Mind Is Gone”、 ”High Hopes” 、”Sitting Back”、”Moving”、”The One”、”To The Beat”,都是現代hip hop/R&B好韻,邀來Olivier Daysoul、Reggie B、T3 (Slum Village)與Walter Mecca為歌曲獻聲,從肥厚強勁的電子合成hip hop beats、若隱若現的靈魂嗓音剪影,到synthesizer solo,無一不是funk soul老靈魂的新生。特別是”Sitting Back”,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音樂錄影帶更取樣了許多老影片剪影,把場景拉回了年輕一輩錯過的八零年代。整個當時的音樂穿著與氛圍,可以從影片裡領略。

邀法國音樂友人Buddy Sativa一同製作的“We Out Buddy”,開頭恍如回到八零年代初的electro funk短暫流行的時期,強勁的打鐵式節拍和壞透了的合成器扭曲音色是一大亮點,歌曲開頭的唱盤的刮擦聲還以為是Herbie Hancock的”Future Shock”回來了。

“Mechanical”與”Wanderland”是近年nu-disco濫觴之一,有點像Daft-punk最早期的東西,肥厚的techno beat、synthesizer solo以至funky bassline,是專輯裡最uplifting的舞池時刻。

最後,精準重現八零年代摩登funk soul、美不勝收的時刻,包括專輯主題曲”Long Distance”、”Don’t Stop”與”Tape This”,我還以為Imagination、Aurra做時光機跑到現代搞音樂。

這肯定是2010年最棒的專輯,一個成熟、耐聽的未來復古聲音。



購買(Used LP): @Soul Supply Reco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