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以新姿態擁抱被遺忘的老靈魂: Dope Gems - Neck Snappin'




Dope Gems是我在上個月無意間聽到的一個2014年新樂團,起初是因為亂逛著Heavenly Sweetness Records官網(這個一個流著很硬蕊爵士血液的法國新興廠牌!)發現的。我想除了1990s-2000s初的Deep Funk Scene讓我對現代funk/soul樂團感興趣外,就屬這個樂團玩的東西最讓我倍感興奮了。誠如他們開宗明義的表示: "Dope Gems - Celebratin' The Forgotten 70's Jazz-Funk",有別於Speedometer之類出色當代樂團的音樂方向,他們不僅只玩funk/soul,還深掘jazz,和弦編排更細膩,樂團編制除了常見的guitar、bass、keyboard、drum之外,還令人驚訝地多加入了vibe,你可以明顯體會到Dope Gems的獨特氣息。





他們的靈感來源來自一些很稀有、被遺忘的、很groovy的70年代的低成本電影配樂、實驗音樂、funk/jazz-funk (或許能從安插了vibe的編制上,猜到爵士vibe手Bobby Hutcherson、Roy Ayers與Johnny Lyte的60s~70s作品也是他們師法的對象),所以你能在Dope Gems的這張專輯裡它們也重玩了一些地下經典歌曲的re-work,他們的鼓聲與吉它音色、手法雖然是現代的,但卻又在極具標的性的vibe為主軸伴奏下,以及和弦行進的曲式下隱約透露出濃濃的老派靈魂,在這點上,我覺得Dope Gems與我的磁場太相近(笑)。


先談原創歌曲,"One Night Affair"絕對是專輯中最美不勝收,有著如羽毛般輕盈vibe音符的jazz-funk作品(Bobby Hutcherson迷注意!),新穎的伴奏音色卻像活在70年代。




"Journey To The Shore"乍聽之下恰似1970年代鐵琴手Billy Wooten所做的jazz-funk作品,但鼓擊聲旋即切換為很現代感的奔馳disco,輕易地駕馭那歌曲裡最重要的"groove"。




"Quasar"與不知為何讓我想起post-rock老團Tortoise深沉浩瀚的作品,或是jazzman Reocords旗下新秀樂團The Greg Foat Group,但這裡更沾染了一點jazz fusion色彩,和弦與電子琴是最大的幫手。而收錄在bonus 7吋單曲裡的"I Work For Whole City" 現代感jazz-funk歌曲同樣讓身為電風琴迷的我大聲喝采。





在經典rare groove的instrumental re-work(重新演繹)方面也很出色,像是翻玩自Roy Ayers與Dee Dee Bridgewater為Ethel Beatty譜寫的"It's Your Love",電吉他solo讓這instrumental版多了一份陽剛的酷味。




翻玩自Michael Longo的"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雖沒有銅管群的掩護,但火力上卻像是吃了超級馬力歐的超級星般,比原版更加直接猛烈,炸裂式的急馳鼓擊、歇斯底里的vibe敲奏,加上電鋼琴和電風琴交互solo的精彩段落,絲毫不遜於原版。




"Solstice"翻玩自1978年英國library music composer - Brian Bennett很不為人知的深沉instrumental作品,個人覺得原版與Dope Gems版不分軒輊,前者透過電子琴的音色,呈現有一份宇宙中寂寥疏離的感覺,而Dope Gem版本則顯得較現代感,整體上透過vibe伴奏與豐富肥厚的鼓擊打法很加分。




Dope Gems把The Isley Brothers的1977年經典soul歌曲"Footsteps in the Dark"soul提升至一個舒暢空靈的境界,用vibe彈奏取代了原先靈魂嗓音的位置,是精神上的高潮!







後註: 這篇分享是我自己的黑膠開箱文,但Digging Movement不藏私,我們的 【Soul Supply - 新鮮貨】 有販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