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來自加勒比海的前衛disco



你永遠無法猜透,數十年前的前人到底還藏了多少讓人驚嘆連連的音樂,沒被現在的我們聽到;也因為如此,Digging Movement才會深深沉迷在老歌的世界無法自拔。

--------------------------------------------------------------------------

Invisible City Editions廠牌前陣子發行了一張12" reissue單曲,我對Stephen Encinas一無所知,只知道他來自加勒比海中的一個小島Trinidad,就這樣。雖然這張唱片曾於1979年由當地廠牌Kalinda灌錄,但不知道為何最後胎死腹中,直到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才在倉庫中被找到 (這種事件似乎總是不斷上演)。

有人說Gil Scott-Heron的1974年作品“The Bottle”是house最早的雛型,那我覺得這首1979年disco歌曲“Disco Illusion”則更貼近現在的我們所認知的定義。大量飄浮感的合成器音色運用伴奏(甚至穿插著埃及味的中東旋律!)、靈魂味且縹緲的女伶嗓音、更接近house雛型的4/4拍disco節奏,都充滿著沉沉的美感。 驚訝之餘突然想起,幾年前第一次聽到美國費城靈魂樂團MFSB的1980年歌曲“Mysteries of the World”時,也是同樣的震撼。

 “Disco Illusion”


或許是來自加勒比海的緣故,讓另一曲"Lypso Illusion"擁有一股特濃郁的熱帶島國情調,主軸以Steel Pan敲彈出晶瑩剔透的音符,搭配當年的電子合成器音色底韻深沉的baseline,以及用叢林氣息percussion堆砌出的4/4拍disco節拍,呈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漂浮感和部落氣息。


 "Lypso Illusion"


我還是很不敢相信這兩首歌是1979年時做的。
---- 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還是相當前衛。




(文: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