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長笛詩人的呢喃-Harold Alexander




長笛的話語, 跳動在綿密鋼琴的河流裡,放克的鼓點將吶喊推向至無盡昇華雲層當中,一路上升,不時呢喃低語,時而歇斯底里,時而狂亂如酒神般放縱,但最後,一切將如同塵埃般消失在眾人迷濛的眼神當中............               

這張在Flying Dutchman廠牌底下的Are you ready ? 是由薩克斯風手、長笛手
Harold Alexander1972所發的一張專輯。

 “赤裸裸是我對於Are you ready ?的第一份印象,整張專輯只有三首歌,且都是在 Montreux Jazz Festival 所錄製的;我並沒有聽很多長笛爵士樂手的專輯,但是Harold Alexander 這張以
jazz-funk為基底;但又帶有一點hard bop味道的現場演奏卻讓我意識到長笛聲音的延展性;

watermelon man這首歌當中,不同於The Headhunter版本的整體合諧性,Harold的版本中,
jazz funk的鼓聲急促但不搶戲,吉他則是帶有一種西部藍調的孤寂,配上Harold跳動的長笛,不時進入不知所謂的胡言亂語,把我拉進一陣暈眩當中,當最後變奏高潮結束後,我在椅子上反而開始坐立難安了..........

High Heel sneaker 一開始若隱若現的鋼琴敲擊彷彿像電影開頭序幕般吊人胃口,鼓聲掉下的一剎那,緩飄的節奏預告了接下來的長笛聲,當類似旁白的長笛進來之後,躡手躡腳滑過黑白相間的鍵盤,段落再以咆嘯但又收放自如的呢喃結束,變奏中間,夾雜吉他藍色慵懶作為緩衝,隨著吉他聲音越來越高亢,我心中早已被這層次鮮明的湧流徹底浸濕了;
接著峰迴路轉;跳動的笛聲再次接手,把我從波濤洶湧中拉了上來,慢慢攀爬至鮮明但其實又有點迷迷濛濛的氛圍,整首歌頭尾呼應,一氣呵成,實在很難想像這需要多少功力才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Harold Alexander的長笛吹奏好像是與他個人的聲音合而為一,所以當他在吹奏的時候,我聽到的不只是線譜上的音符,還聽到了像是唱歌一樣特別的聲音,就連在音符的斷句之中,也可發覺其中的流暢與韻律。

在爵士樂手中,能把長笛吹的如此順暢,而且這麼有flow,我想也只有Harold Alexander了吧!          -Human 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