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Webster Lewis – Touch my Love




我和Webster Lewis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是在高三那年趁著補習時中堂下課空檔, 在台北車站法雅客(現在已經收掉了)買到的一張CD - Mastercut RecordsRare groove為主題發表的合輯”Classic Rare Groove vol.3”.  



Rare groove這詞很廣義, 只要是稀有難尋的音樂都能算在裡面, 不只限於美國的funksoul, 也因為如此, 這張合輯徹底改寫我對老歌的想像, 尤其是以前總以為James Brown, Kool & The Gang或是Earth, wind & fire就代表整個黑人靈魂樂的粗淺知識.

而爵士鋼琴手Webster Lewis有史以來最棒的一首泛著清爽巴西風味的brazilian fusion “Barbara Ann”就收錄在裡頭, 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定義它, 是funk嗎? 還是Soul? 為何節奏上像是jazz, 卻又有股清爽的巴西氣息? 但不管怎樣, 當下只覺得這首歌真的太好聽, 清甜無比的電鋼琴旋律和funky guitar riff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腦中浮出某個炙熱夏天, 陽光灑在湛藍海洋上的熱帶小島景色.  


 "Barbara Ann"

十年後, 終於入手這張有收錄”Barbara Ann”1978年專輯”Touch My Heart”, 雖然是張略有刮傷的二手唱片, 但萬幸的是音樂依舊完好地被鎖在這唱片溝痕裡, 對我來講這張唱片意義非凡. 爵士鋼琴手在1970年代跨界搞靈魂樂實在很犯規, 一首平凡的曲子也總會私心多了很多keyboard戲分, Webster Lewis完全能滿足我個人對keyboard聲音的飢渴.

“Barbara Ann”固然是專輯最清新美妙的時刻, 我不再贅述. 如同爵士電顫琴手Roy Ayers一樣, 到了70年代末期, Webster也一躍跳入disco舞池中做起club music. 沾染了歡樂流行氣息的disco funk “Touch My Love”開始為舞池暖場, 緊接著”There's A Happy Feeling”這首浪漫浮華的disco不斷在副歌處高潮迭起, 不論是很disco funkbassline,合音天使的高昂靈魂伴唱, 或是Webster不斷用搖桿製造出滑音的搶耳電子琴獨奏, 這都是1970年末期soul/funk最美妙的印記, 我愛死這首了.


 "There's A Happy Feeling"


一部分的爵士樂到了70年代變成甚麼模樣呢? “Hideaway”無庸置疑是首美麗的jazzy詩篇, 在緊湊的節奏與美妙的和絃轉換下, 電鋼琴、弦樂、saxophone和背景女聲合唱交織出一個讓腦中不斷泌出幸福的訊息的氛圍.

“Hideaway” 

但還未結束, 長達14分鐘的“Seasons”是專輯中美得讓人窒息的jazz fusion巨作. 曲子開頭的浩瀚感讓我以為是Lonnie Liston Smith的空靈作品, 但隨後而至卻是不同的意境, 耳邊響起悠揚saxophone吹奏, 及溫暖空靈卻益加激昂的男女靈魂合音, Webster那暖流不斷的電鋼琴及合成琴泛音, 越來越spiritual且縹緲, 旋即把我捲入繁星滿佈浩瀚無垠的蒼芎之中, 沉浸在一種深感自己的渺小而產生的敬畏感之中, 無法自拔. 我不搞宗教崇拜, 但這時候竟然有這種身處夢境的奇妙錯覺.

“Seasons”


在聽完整張專輯後

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精神滿足啊.

(: Andy K a.k.a 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