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George Benson – 壞壞班森



       記得第一次聽到爵士吉他手George benson的音樂,是在高中時因為迷上白人流行歌手Robin Beck的一首disco funk歌曲《Sweet Talk》才開始找類似的音樂,雖然當時George Benson並沒有任何讓我印象深刻的disco funk歌曲留在我記憶裡,但也算是初回接觸了這位以爵士吉他起家的跨界藝人。


       等到後來買了turntable開始蒐集二手黑膠,無意間收到一張Geroge Benson的唱片【Bad Benson】,買下這張唱片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標題寫著”Bad” Benson,究竟能有多壞呢? 而且USD$4.99這麼便宜的價格也不禁讓我好奇,是不是因為音樂太難聽或是唱片賣不好滯銷才會訂出這種價格呢? 但唱針從唱片B面第一首歌《No Sooner Said Than Done》開始播放時,馬上把我這膚淺的想法揍個稀巴爛

        首先跟大家提醒,這是一張純演奏唱片沒有任何人唱歌說話,所以儘管把所有注意力放在樂器的互動身上就對了,整張唱片裡頭裝滿著承襲自jazzsoul而來的”Groove”,一不小心就會臣服於George Benson宛如神手般的夢幻爵士吉他演奏下。《No Sooner Said Than Done》是一首由吉他和電鋼琴彈奏為主旋律線的夢幻instrumental靈魂歌曲,佐以深沉弦樂和激亢的funk吉他反覆刷弦和行雲流水的電鋼琴彈奏,一次又一次地製造深沉又強烈的精神高潮,壞透指數滿分就這樣讓我聽了數十遍後這首歌變成我的all-time favorite song



        另外我還想推薦《The Changing World》這首深沉悲傷的慢歌,它每每扣觸我的催淚點(雖然我實際上沒有哭),儘管我不清楚這首歌的寫作動機,是不是在對世間的無常變化而嘆息,但我想George Benson做到了用音樂取代言語來喚起共鳴的目的,而開頭耳熟的旋律顯然是曾被某位饒舌歌手取樣過是嗎? 歌曲《Summer Wishes, Winter Dreams》中以爵士吉他搭配管弦樂與長笛,也溫暖夢幻得像是迪士尼溫馨的動畫配樂。




         事實可證,藝術價值絕對不能膚淺地以價格來衡量,否則就虧大囉

- AndyK a.k.a. 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