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Raw Soul Express - 原始靈魂特快車



很多人是不是和我一樣,第一次知道Raw Soul Express,是透過他們最有名的funk歌曲"The
Way We Live"?在聽到這首歌的幾年後,我才知道Raw Soul Express曾在1976年有發表過一張同名專輯,而且發表後即成絕響,這也是一張讓我聽了瞬間愛上的RARE GROOVE專輯。

"The Way We Live (沒收錄在Raw Soul Express同名專輯中)"


Raw Soul Express是來自美國Miami/Florida的funk/soul樂團,儘管他們並沒有成功走紅,但其音樂質量卻超乎想像的高,流露出一種商業性和藝術性兼具的平衡感。如同以前DIGGING MOVEMENT介紹過的素人樂團Mighty Ryeders,他們之間都有個共通點,也就是都深受jazz影響。所以他們演奏出來的音符,才會這麼讓人癡迷。

Raw Soul Express選在當地大廠TK Records的子廠牌: Cat Records發片,已經是品質保證 (吉他手Little Beaver、靈魂女伶Gwen McRae都是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藝人),不論是funk或soul歌曲的細節上都處理得很巧妙、到位。而George Wesly "Chocolate" Perry擔任製作人應該也算幫了大忙 (Gwen McCrae的"Rockin' Chair"也是他擔綱製作的!)。


Raw Soul Express的生平事蹟實在不多,無從深入介紹,但音樂是個強烈主觀的東西,聽了一翻兩瞪眼,所以我想直接推薦幾首自己認為非聽不可的歌曲!

如果你想找party funk,筆者覺得"Emergency"就是首選,這種壞透的synth bassline幾乎是走在1976年funk/soul樂壇的最前線,3;00後藍透了的jazzy吉他伴奏也是必聽重點。
"Emergency"


"Dedicate All My Love"是沉緩香醇的jazzy soul極品,開頭幾個小節很藍調的鋼琴音符就已經把整首歌最感性的瞬間給抓住了,深沉電鋼琴chord也被Pete Rock/INI借用了,成了東岸hip hop最深沉的曲子"Mind Over Matter"。
"Dedicate All My Love"

"INI - Mind Over Matter"


"Music  Meditation"這首轉折巧妙的jazz-funk,是整張專輯中筆者的最愛,groovy到滿溢出來了,而行雲流水的jazzy吉他獨奏無疑是最讓人拍手叫好的段落。
"Music Meditation"


五顆星滿分推薦!



(文: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