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The Charmels “As Long As I've Got You"



我稱不上是Wu-Tang Clan的死忠信徒,但我很喜歡武當幕後師爺RZA在該幫派首張Enter The Wu-Tang專輯中所製作的歌曲”C.R.E.A.M.”,這是一首有著肥厚深沉的hip hop緩拍,配上不斷重複的感性鋼琴剪影的好歌。

但當我聽到這首歌的原曲後,才讓我真正讓我激動不已,心裡的嘶吼和吶喊不足以形容我的快感。”C.R.E.A.M.”取樣了美國田納西州/Mamphis四人女子靈魂團體The Charmels的1967年歌曲“As Long As I've Got You” -- 一首對那個年代來說,異常憂鬱絕美,卻不討喜賣座的慢板靈魂樂情歌。

The Charmels是知名音樂製作人Issac Hayes於1966年所成策畫的團體,Issac偶然在錄音室遇上資歷還很嫩的Barbara McCoy,便邀請她擔任該團女主唱,簽入Issac所屬的著名廠牌Stax Records/Volt旗下。但由於成績很差,從未登上流行排行榜,所以僅在1966-1968年短短兩年間發表四張45轉單曲就腰斬了。

The Charmels

但這首歌絕對是最夢幻的滄海遺珠,也難怪RZA能夠慧眼識好歌,把它拿來取樣成這麼棒的歌。先不提充滿gospel氣息的女伶嗓音與background vocals的完美唱和,鋼琴、電風琴、銅管組、刷扣吉他有點曖昧又抑鬱的伴奏,搭配著深沈緩慢的靈魂重拍,一次又一次地重擊我的靈魂。

其實這首”As Long As I’ve Got You”在1972年又被Stax/Volt的同門師妹團The Emotions翻唱過,就是收錄我手中這張7”復刻單曲的b-side ,The Emotions版的開頭陰鬱鋼琴獨奏,是否也讓你感到驚嘆之餘還是驚嘆? 但像是受詛咒一樣,這首歌再度被冷落,沒有被收錄在她們任何一張專輯中,直到2004,大家緬懷起The Emotions時,一些被遺忘的錄音才被從倉庫裡翻找出來,並收錄在Songs of Innocence/Experience作品輯裡。

The Emotions


我時常思考著: “為什麼40年前的人的音樂造詣已經到了這麼高的境界? ” ,這樣也是為什麼老歌讓人愛得無法自拔。當你開始挖掘老歌的同時,就像是尋根之旅,或許就能回過頭瞭解當今音樂的前因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