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Beach Diggin' Vol.2》We Love Tropical rare grooves!



上次才剛介紹過由Guts & Mambo揀選的《Beach Diggin' Vol.1》選輯,打鐵趁熱分享今年夏天發行的第二彈,繼續接受tropical  rare groove的幸福轟炸。

從唱片封面上畫著兩個在沙灘附近浮潛的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忍者...),以及把合輯的名稱取做"Beach Diggin'"這兩點看來,仿佛藏不住Guts和Mambo熱愛海洋的心。歌單上的名字依舊是沒幾個認識的,但這次選的歌單與上次比起來,巴西味淡了,但多了更多不同國家的funk/soul/rare groove,包括美國、義大利、英國,加勒比海Trinidad、Barbados與Jamaica,但不只如此,竟然還有Haiti(沒錯, 就是那個"海地")、南非和日本,都是Guts & Mambo從世界各地挖來的驚人音樂寶藏,沒有爛竽充數的情況,總而言之,依舊是個迷人的旅程。






這趟跨國旅程的第一站,從加勒比海開始,Guts和Mambo真的在這個地區下了很多工夫,以下開始是他們在這片島國diggin'的豐碩成果,沒有一首歌是認識的,但都是稀有的夢幻歌曲。








加勒比海地圖





黑膠side A的第一首歌"Mavis John - Use My Body"來自加勒比海與大西洋交界處的小島國Barbados,於1980年Kalinda Records出產,是一首不論是吉他刷弦的方式或是節奏上都有著濃濃熱帶色彩的80's soul/boogie,清爽又甜而不膩。 (自從聽過上次Trinidad島國出產的Stephen Encinas做的前衛caribbean disco後 介紹文,我現在看到"Kalinda"這加勒比海廠牌的標幟都會特別興奮啊!)

"Mavis John - Use My Body"




同樣來自Barbados,Michael Boothman的1980年作品"What You Won't Do For Love"翻玩自Bobby Caldwell的同名原曲,原本的慢板情歌變成了這張合輯中最美麗的caribbean disco,Charmaine Forde的女聲很加分,趣味的是Stephen Encinas也參與了這次錄音的backing vocal,整個加勒比海不同國家的音樂人都有在跨國合作。

"Michael Boothman - What You Won't Do For Love"





來自Barbados的難兄難弟 - Trinidad的1978年"Hamilton Brothers - Music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是合輯裡最舞池化、P&P Records式的tropical disco歌曲,俗艷的電子琴音色很Trinidad在地味,3:18處只留下鼓聲與背景soulful的純人聲大合唱時,竟讓我聯想起80~90初house/garage先鋒如Larry Leven或Frankie Knuckles的早期house作品。

 "Hamilton Brothers - Music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插播一下,這張唱片的宣傳MV 也和vol.1的宣傳MV一樣,惡搞電影橋段 (沒錯,youtube標題就寫著Official "Tesser"),這次是翻玩《刺激1995》的片段,裡頭出現的唱片標籤也移花接木改成了Beach Diggin' vol.2。監獄犯偷偷潛進辦公室把門反鎖,播放黑膠,並開擴音器讓整個監獄的人都聽到,然後獄卒驚惶又生氣大叫犯人開門....我超愛這橋段!

在被逗樂之餘看了唱片封套,才發現這MV的背景配樂竟然是來自Jamaica! 這首坐落於唱片A-side track2的"Althea Forest & Togetherness - Hey Mister",是Jamaica女歌手Althea Fores (Joe Gibbs的搭擋女歌手) 的1976年disco歌曲。對呀,誰規定在這地方一定要搞reggae! 搞起這種很boogie的disco也是拳拳到肉。當歌曲裡唱著"Hey Hey Mr. ..."時,我還誤以為是在唱"Hey Hey Taxi你開往何處" (笑),充滿歡樂的渲染力,是我最近最常播放的一首愛歌。

"Althea Forest & Togetherness - Hey Mister"






"Sonya Spence - Let Love Flow On"也是來自Jamaica,明明是在當地reggae廠牌High Note下發行,卻一點也不reggae,反而是沾著道地無比的美式funk soul醬料。從Sonya Spence的輕柔女嗓音中,感受到愛跟著輕風徐徐吹撫的溫暖舒暢。

"Sonya Spence - Let Love Flow On"





另一首跌破眼睛的Jamaica出產歌曲則是Tony Gregory的1978年作品"I'm Gonna Break Down",彷彿留著純正美國血液,甚至誤以為是出自於Gil Scott-Heron或Curtis Mayfied之手,是一首有著香醇fender rhode電鋼琴伴奏與驚豔全場的假聲doo-wop solo的soul好歌。

 "Tony Gregory - I'm Gonna Break Down"





我覺得Guts私底下一定是個很幽默腦筋動很快的人,要不然他怎會在這張合輯裡讓牙買加人玩美國原汁soul funk,卻換英國人搞reggae! 來自英國西部的Linton Haughton的70年代末(一說是1981年) instrumental roots reggae/dub屌絲"East of Handsworth"就是個最棒的例子,深沉肥厚的反拍、耳鳴似的bassline、若有似無的微弱電風琴聲、吉他單調重複性的刷弦,硬生生把我拉進寬廣黑暗的漩渦裡,不用呼大麻菸也能感受到那種天旋地轉的暈眩,請記得戴上耳機把音量調到最大去感受這股神奇的力量(但提醒您這招不要太常使用以免耳膜永久受損)。


"Linton Haughton ‎- East Of Handsworth (前6:40秒)"





繼續我的跳島旅行,來倒了Jamaica旁邊曾是法國殖民地的海地(Haiti)。我覺得專輯中最浪漫酥軟的一首慢歌,莫過於這裡出產的1982年soul "Bajy & The Electrical Haitian Orchestra - Fou De Toi",在淡淡的加勒比海雷鬼味bassline與緩拍之下,用那法式感性的鋼琴、fender rhode與吉他指觸,悠揚的小號吹奏,邊曲上驚喜的轉折變化,佐以法文女聲演唱,譜出絕美的tropical jazzy soul篇章。

"Bajy & Electrical Haitian Orchestra - Fou De Toi"




在海地繼續遊走了近一個年頭,Mushi & Lakansyel的1983年作品" Kalalou ",讓我聽見了合輯中最jazz的一刻,是精采的post-bop/fusion jazz。如同身處迷霧中以美麗的電子鍵琴聲幽靜地開場,經歷saxophone悠揚吹奏聲洗禮,再峰迴路轉深入叢林的部落氣息,一段長達7分鐘夢境一般的旅程,竟在海地讓我遇上。

"Mushi & Lakansyel - Kalalou"





離開海地,我們搭著Guts的帆船,順著海潮,不知不覺漂到了加勒比海南方的巴西海岸,時光錯亂恰似又回到了1978年,在沙灘上巧遇巴西女歌手Celeste,她什麼也沒說,便屬於南美洲的熱情音符親吻我,驚訝之餘,原來只是作夢啊,但這樣如鄰家女孩般平易近人又旋律悅耳的brazillian funky soul小品"Amor A Três" 讓人感到莫名親切。

"Celeste - Amor A Três"





忽然間一陣迷霧吹來,迷失了方向,耳邊卻揚起了義大利情調的憂傷浪漫旋律,鬆軟的folk bossa nova節奏間伴著優雅的弦樂、孤寂的長笛與沒有歌詞的嬌嗲呢喃。如果剛剛遇見的是鄰家女孩,那我眼前這位女性可能是氣質神祕又性感的飽受情傷的輕熟女,這是義大利鋼琴手Enrico Intra與作曲家Ezio Leoni翻玩自義大利男女歌手Mina & Alberto Lupo所演唱的1972年熱門流行歌曲"Parole Parole",是很罕見但溫柔的版本。

"Enrico Intra & Ezio Leoni - Parole Parole"




繼續搭著由Guts與Mambo掌舵的帆船航行到了南非,再次遇上了當地女歌手Letta Mbulu,上一次是因為因一首"What's Wrong With Groovin'"而結識的她,這次換她改以1985年post-disco歌曲"Nomalizo"向我們打招呼,儘管聽不懂以當地母語演唱的內容,但也無損聽歌的樂趣,我對開頭醒神美妙的電子琶音是一見鍾情,如同PPU廠牌慣用的手法般,前衛又總是聽不膩。這種有點挑逗隱晦的groove與老派電子音色,讓我想起了post-disco團體Imagination的紅曲"Just A Illusion",抑或它們的1981年"So Good So Right",是否更相似呢?

"Letta Mbulu - Nomalizo"
"Imagination - So Good So Right"






才剛離開南非,納悶為何突然海流沖到到日本來了!! 大鬍佬Guts連日本的rare groove也沒放過,選了Ruriko Ohgami (大上留利子) 1977年專輯《Typhoon Lady》裡的modern soul歌曲"ふわりふわふわ",從電鋼琴到吉他,歌裡都裝載著滿滿jazzy的音符,當年的亞洲能這樣的超高製作水準太讓人驚艷,讓人聯想到笠井紀美子(Kimiko Kasai)或是山下達郎(Tatsuro Yamashita)的同期作品。
"Ruriko Ohgami - ふわりふわふわ"   Listen Here




我們的航程最終以美國為終點站,以唱片D side最後一曲"Marsha Wilson " Love Is Gonna Get You" - 這首顯得滄桑憂愁的1973年soul,做為完美的ending。

"Marsha Wilson - Love Is Gonna Get You"





一口氣聽完17首歌後,我覺得我的靈魂還像地縛靈一樣留在那些熱帶島國上,不肯離去。感謝Guts & Mambo這兩位海洋愛好者(一直強調PURA VIDA!) 帶來的2014年最美好的TROPICAL RARE GROOVE旅程,這是一個超高水準沒有冗員的選輯,衷心期待他們會有第三輯出版,趕快救贖我饑渴的靈魂。

購買連結: @SOUL SUPPLY RECORDS



《Tracklist》 
A Side
01/ Mavis John " Use My Body "
02/ Althea Forest & Togetherness " Hey Mister "
03/ Enrico Intra & Ezio Leoni " Parole Parole "
04/ Celeste " Amor A Três
B Side
05 /Lee Alfred " Rockin-Poppin Full Tilting
06/ Ruriko Ohgami (大上留利子) " ふわりふわふわ "
07/ Hamilton Brothers " Music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
08/ Bajy & Electrical Haitian Orchestra " Fou De Toi "
C side
09/ Sonya Spence " Let Love Flow On "
10/ Linton Haughton " East of Handsworth
11/ Letta Mbulu " Nomalizo "
12/ The Ian Langley Group " Amazon Trail "
D side
13/ Michael Boothman feat Charmaine Forde " What You Won't Do For Love "
14/ Tony Gregory " I'm Gonna Break You Down "
15/ Osmar Milito " Mulher Rendeira "
16/ Mushi & Lakansyel " Kalalou "
17/ Marsha Wilson " Love Is Gonna Get You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