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The Spirit of Atlanta -The Burning of Atlanta



關於70年代所謂的"blaxploitation"類型電影,有太多種族中心的意識主導非裔美國人的觀看方式,除了在敘事結構上有著
典型的二元對立(貧民窟英雄-腐敗的白人警察),wah wah吉他的放克配樂早已成為影響故事軸線的基本韻律。

"The Sprit of Aterlanda " 其實是The Burning of Atlanta這部電影的原聲配樂,由著名的節奏藍調、放克 製作人"Tommy Stewart "一手操刀(曾經擔任許多70年節奏藍調歌手或是樂團的製作,如 Whole Darn Family、Luther Ingram、Opus 7 、Major Lance、Ripple ),本身也是小號手的他,是無數經典的節奏藍調專輯的捉刀人。









在1973年,Ed Waller這位演員拿著未開拍的電影劇本與 Stewart見面,希望Stewart為這部電影量身打造風格強烈的配樂,接著Stewart著手進行相關配樂製作,在那年的3月,他找上了G.C. Coleman的樂團,樂團改名為"The Spirit of Atlanta",這張配樂因此應運而生;值得一提的是G.C. Coleman這位鼓手,他最著名的演奏曲"Amen, Brother"曾經被80年代歌手與眾多hip-hop歌手或是團體取樣,其中也不乏一些drum & bass曾經取樣過這首歌。

                                                                 (The Winstons)

這張專輯具有十分強烈的視覺封面,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封面中有建築物燃燒的畫面,這其實跟亞特蘭大的歷史有關,而這又要追朔至美國內戰的歷史;亞特蘭大這個地方在內戰時期,曾經因為戰爭的關係燃燒的一乾二淨,經過戰後重建後,才慢慢又繁榮起來;所以專輯封面會讓人有種浴火重生的色調張力。

跟許多70年代黑人電影原聲帶一樣,The Sprit of Aterlanda的編曲充滿著急劇的黑色力道,有點像是Curtis Mayfiels "Superfly",但是渾厚的貝斯卻又更加肆無忌憚,甚至這裡面有一首歌叫做"Freddie’s alive and well",會馬上讓你聯想到"Freddie’s dead",雖然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但是還是給人留下對應的遐想空間。

                     


"Messin’ around"則是另外一首有點uptempo的歌曲,由於類似的電影原聲帶裡的鼓聲,往往會有許多碎拍,所以都會讓你有種被追逐的感覺,另外一首"Hunter street"則是更加誇張,如同歌名,幾乎讓你四分鐘內處於一種喘不過氣的氛圍。


                 


                   


但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會是這首"Down Underground ",這首歌的節奏沒有這麼多細碎的小鼓,拍子也較為制式,但是這首歌的層次很豐富,一種主軸樂器接續另外一種樂器的韻律,讓這首歌在這張專輯中顯得十分特別。

                  


其他推薦曲 : 

                 (Peachtree Stre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