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加滿soulful燃料的魔術師 - Larry Young

70年代開始,電子化在爵士樂中是一段十足兩極化的插曲,像是新浪潮電影中的跳接畫面般,除了是對傳統爵士的控訴之外,也是另闢新徑的找尋與解套。


1960年代,Larry Young還只是依附在中音薩克斯風手Jimmy Forest 的羽翼中擔任伴奏的角色;但是緊接著以他為首的兩張專輯-Young Blues (1960) 以及Groove Street (1962),其實就可以聽出這位彈著Hammond B-3的魔法師,似乎在漆黑的大禮帽中,醞釀著一齣前所未見的嶄新魔術.



在Unity(1965)這張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專輯之後,Larry Young開始擁抱融合的藝術,筆者這次要介紹的專輯,就是1975年在“Arista”所發的Larry Young´s Fuel ”;充滿電味,放克味濃厚的琴聲讓這張專輯跟他以往soul-jazz的風格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再加上Fernando Saunders(Lou Reed的bass手)以及Laura "Tequila" Logan 獨特的騷靈嗓音,沉浮在來勢洶洶的drums與percussion上,讓整張專輯有了極具衝擊性的力道,但在歌曲結構上絕不馬虎,尤其是電鋼琴的收放自如,讓我覺得其實Larry Young才是節奏組!



本來這些合成聲音只是在錄音室中擔任過場音效,但是經由一些爵士歌手的發揮,讓電子與合成聲音從配角逐漸在70年代搖身變為主角,Larry Young 就是其中一位重點推手,他也曾經在Miles Davis 經典的”Bitches Brew專輯中擔任主要電鋼琴手的要角,可見其實力絕對不容小覷,就讓我們來聽聽這張滿載了靈魂燃料的專輯吧 !

推薦曲 : 

1. "Fuel for the Fire" 
2. "I Ching "
3. "Turn off the Lights" 
4. "H + J = B (Hustle + Jam = Bread)" 


在YouTube上,有好心人士將整張專輯放了上來,一起來聽聽看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