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Allspice - Slipped Away 混著靈魂與爵士氣味的美妙多香果

如果說有哪個獨立音樂廠牌我必定時時掛在心上, 常常去線上逛逛的, 那一定是英國的Jazzman Records. (http://www.jazzmanrecords.co.uk/)

他們家重發的專輯或單曲總是超殺, 也因此很容易就賣光變成”廢盤”). 這幾年來Jazzman Records越搞越大, 搞了許多子廠牌像是負責重發1970~1980年代Modern Soul/Disco/Boogie音樂的”Soul Spectrum” ;專門挖掘1950~1960年代Rock & Roll/R&B的”Jukebox Jam” ; 還有挖了一堆1960年代清新雋永的Northern Soul的”Soul7”、…等等.

題外話了, 我只是想跟大家說, Jazzman Records的挖掘出品絕對是品質保證, 如果想找到很屌的老歌就一定要來這裡逛逛.

“Slipped Away”這張7"單曲也是我從Jazzman Records上買到的, 是Jazzman Records成員-Fryer從黑人靈魂樂團體Allspice的1977年同名專輯(也是唯一一張, 發表於廠牌Fantasy的子廠At Home)裡挑選出來, 並重發收錄在”Soul Spectrum”系列的7”黑膠單曲. 拜網路之賜, 當初在Jazzman Records網站上亂聽, 結果幸運的給我聽到這首讓我驚為天人的歌曲, 現在換我再一次透過網路介紹給喜愛Soul/Funk的朋友.


艷陽般絢麗爽朗的銅管吹奏 為這段美妙旅程畫下序幕, 在groovy的緩拍與略帶jazzy的’70s溫暖靈魂曲調下, 伴著天籟般夢幻的背景合聲, 女伶Deborah Shotlow高亢卻清透的嗓音竟讓人誤以為這又是Minnie Riperton於1970年尾聲的另一首滄海遺珠. 在經歷一小段驚喜的間奏後, 緊接著是一段美不勝收的電鋼琴音符流洩而出, 驚訝之餘才發現”Slipped Away”原來是jazz-funk老將Wayne Henderson所製作的歌曲, 難怪在溫暖的靈魂氣息之餘, 還能夠如此jazzy. (快去聽看看Wayne參與過的樂團Crusader的歌曲”Street Life”, 或是為Side Effect製作的專輯”What You Need”吧, 這只是Wayne Henderson/At Hom音樂創作的冰山一角). 噢……好一首靈魂極品回來了.





我腦中又浮出了問號...為什麼這麼棒的團體只發了一張專輯呢?!

(文: Andy K a.k.a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