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來個陽光老拉丁陽補一夏 Yambú - Yambú

Yambú - Yambú (LP)
        十年前我因為愛上deep hosue,讓我開始聽起Joe Claussell的音樂,當時這位傳奇人物為BBE Records選了一張風格很多元的雙CD合輯叫做《Music…Is A Reason To Celebrate》,裡頭選了一票當時我從未聽過卻讓我很內心澎湃的歌,像是70’s soul musc就收了24 Carat Black 的〈Synopsis Two: Mother's Day〉及Shirley Caesar的〈Message To The Peopl〉,就連Herbie Hanccok當時嘗試drum’N’Bass風格的新歌〈Essense (Bonita Mix)〉也被選進這張折衷趣味的選輯裡。

        一個真正厲害的dj私底下不一定是聽他們常放的音樂,他們總會聽其它各式各樣的音樂,然後把這些養份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有時透過合輯也可意外地知道這dj以前受到哪些音樂的薰陶。


        抱歉亂扯這麼大一圈並不是要介紹這張合輯,而是因為這張合輯裡有某首歌太好聽,以致我決定把收錄著這首歌的原專輯跟大家介紹。這首歌是拉丁樂團Yambúdisco歌曲〈Sunny〉,收錄在Yambú1975年同名專輯中。
                                         
〈Sunn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uyBzl5uflo


        這首像極了70’s P&P Records或是Salsoul Records出品的夢幻disco,是翻作自1966Bobby Hebb的原始版本,很多人都翻唱過包括把他摻進disco元素的流行藝人Boney M,但我覺得Yambú這個請Milton Hamilton改編的版本最有意思,因為它改得最不像原作(這很重要!)且還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即興時間。乍聽之下覺得鼓的步伐與不時出現唱著”do-do-do”的背景合音有一種老派艷俗、歌舞昇平的氣息,但一不小心就會淪陷在夢幻的電鋼琴音與funky吉他的交替伴奏聲中無法自拔;而隨著和弦的變換,不時給人溫暖卻又有點挑逗的愉悅感。因為聽太多遍,即使到現在這首歌的每一個樂句、每一個起承轉和我到現在還是能倒背如流。 (*類似好歌同場加映: Milton Hamilton – My Love Supreme)

  
        如果你以為整張專輯都是如〈Sunny〉一樣的disco音樂那更是大錯特錯,Yambu帶來的是不折不扣的拉丁魂,處處滿溢的percussion敲擊聲、清脆熱情的拉丁式鋼琴與銅管伴奏,還有靈魂的嗓音。像是〈vecindad〉和〈The New Things〉讓我想起炙熱到快燒起來的夏日沙灘和清涼的椰子水(夏天啊);但在〈Movin’ On〉中卻顯得極其溫婉浪漫,尤其因為這首latin ballad裡有著行雲流水的爵士鋼琴獨奏和悠揚的銅管聲讓人愛不釋手。Hippopotamus〉意外地放克力道猛烈的funky dumspercussion顯然是為b-boy量身打造的breaks吧,噢,拉丁放克。

〈Movin' On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ArJnjeaZE
      
        感謝Joe Claussell引我入門陽補一下,十年過去了音樂依舊新鮮。


(文字 by Andy K a.k.a 高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