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跳舞現象vol.2 x Digging Movement- 局部控》 Andy K's Mixtape




筆者整裡了一下當天歌單,並附上聆聽連結與每首歌簡單的介紹,希望讓大家聽歌愉快,並有另一層面上的收獲,感謝!



Andy K's tracklist:
1. Nohelani Cypriano / Lihue
2. Luke Vibert & BJ Cole / Swing Lite
3. Pete Rock / No More Words
4. Little Brothers / Shorty On Lookout
5. Onra / Sitting Back
6. Pomrad / Dans
7. Master Plan Inc. / Something To Be Done
8. Boogsie / Can't You See Me
9. Christian Prommer's Drumlesson / String of Life
10. Jackie Stiudermire / Guilty
11. Eddie Russ /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12. The Fabulous Originals / It Ain't Fair But It's Funk pt.1
13. Hokis Pokis / City Rhythm
14. High Fidelity / Magic Carpet
15. Nate Calhoun / Funktown
16. Alan Hawkshaw / Fuel Injection
17. Clifford Nyron / Keep Running Away
18. Esther Williams / Last Night Change It All
19. JC Davis / A New Day
20. Freddy Cole / Brothe Where Are You
21. Mighty Ryeders / Evil Vibrations
22. Aurra x Dam-Funk / Somebody
23. Psychic Mirror / Charlene
24. GC Cameron / Live For Love
25. Leon Ware / Somewhere


歌曲介紹: 



1. Nohelani Cypriano - Lihue

1977年來自夏威夷的rare groove, 這首歌被收錄在女歌手Nohelani的同名專輯中, 同時也被揀選在當地的音樂合輯Home Grown vol.2裡。聽過這張合輯的人應該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在清一色宜人的夏威夷風情歌曲裡,這首歌簡直是個異類,美妙的電鋼琴音色和浪漫憂鬱的旋律,讓我無法自拔的愛它,我把他放在DJ SET第一首歌做為暖場。










2. Luke Vibert & BJ Cole - Swing Lite

呼應夏威夷主題, 我決定選了一首Luke Vibert和吉他手BJ Cole的1999年夏威夷氣息歌曲,如果您是電子音樂怪怪鬼才Luke Vibert的粉絲,或許會為他和BJ Cole的絕妙合作而拍手叫好,這首”Swing Lite”收錄在他們的共同專輯“Stop The Panic”裡. 身為一個重度moog合成琴的效忠者,Luke Vibert在這首歌裡放了些許這樣老派歪腰的電子音色,但這次並沒搞得太光怪陸離;BJ Cole那一派招牌舒緩衝浪氣息的吉他滑音,仿佛把場景拉到陽光燦爛的加州海岸。情緒是歡愉的, 節奏是很肥厚、很funky、很hip hop的調調,這當然透露著Luke Vibert自己從小到大的音樂聆聽脈絡。







3. Pete Rock - No More Words

聽著hip hop長大的孩子, 應該認識Pete Rock, 而這張收錄"No More Words"的專輯INI - Center of Attention更是他2003年的經典代表作, 第一次在大計劃唱片行聽到時, 就栽進了這個暈眩的世界裡。它的節拍很深沈, 但取樣的音符卻又藏了許多軟調, 帶了一點朦朧感. 誠如這首“No More Words”, 很jazzy, 很mellow, 節拍很肥很沉, 但不慍不火, 現在很難再聽到這麼棒的hip hop了.









4. Little Brothers - Shorty On Lookout

ABB旗下的3人饒舌團體 - Little Brothers的2003年處女專輯,找來9th Wonder當製作人,這是大一那年在大計劃唱片行購買,開啟了與hip hop之間的連結。整張專輯感覺像是一氣喝成的mixtape,歌與歌間都接的恰到好處,而且最大的特色是,9th Wonder把某些歌曲分成了兩個段落,好聽的旋律段落經常是藏在一首歌的最尾聲,"Shorty On Lookout"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樂曲尾聲取樣了Stylus的1978年靈魂樂曲"Hangin' ",讓整首歌直衝上高潮,很悅耳也很驚喜,所以筆者決定跳過前半段,直接撥放這段。








5. Onra - Sitting Back

擁有越南血統的法籍音樂人Onra,在2010年發表了一張復古無比的專輯Long Distance,無論是使用的音色、節拍,都透露著向八零年代funk,soul致敬的意味,而這首"Sitting Back"是筆者在整張專輯裡最喜歡的歌曲,無敵老派的電子琴音色,混濁lo-fi的drum machine深沉節拍,若隱若現的男歌聲剪影,勾勒出屬於八零末酷酷的都會夜晚氣息。









6. Pomrad - Dans

這首被選在Bastard Jazz Recordings合輯” Teeko & B. Bravo present: Tempo Dreams vol.2”裡的歌曲”Pomrad  - Dans”,與Onra、Dam-Funk的音樂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利時籍的音樂人Pomrad同樣取經至八零年代soul, funk的精髓,這首"Dans"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呈現得更現代、更摩登感,人聲的部分經過vocoder處理,乍聽之下還以為是八零年代的電子靈魂團體Zapp & Roger回歸復出了。









7. Master Plan Inc. - Something To Be Done

1973年成軍的美國芝加哥7人funk樂團 - Master Plan Inc,由Fredrick Douglas Shorts領軍。他們在1980年發表了這首現在的rare groove "Something To Be Done",在70s後期disco/boogie的基礎上,還保留了早期funk soul的猛烈銅管火力。有著深沉灰暗的旋律基調,或許不是當年的舞池熱歌,但老酒沉甕底,放了30個年頭再次出土,聽來一樣生猛。這張是2013年Jazzman Records/Soul Spectrum的重發版。








8. Boogsie - Can't You See Me

自從聽了法籍音樂人Guts的Beach Diggin'系列選輯後,開啟了筆者接觸七零年代加勒比海音樂的大門。Trinidad音樂人Lennox "Boogsie" Sharpe的作品也在最近被重新挖掘出來,收錄在12"單曲合輯Island Disco: The Funky Sound Of The Caribbean裡。這首Roy Ayer的1978年disco作品 "Can't You See Me"交由Boogsie翻玩後,竟改由steel drum (pan)清亮美妙的敲擊聲作為主旋律,取代了原本的電鋼琴與電顫琴音;迎面撲來的,是濃郁的加勒比海風情,難忘而美妙。








9. Christian Prommer's Drumlesson - String of Life

德籍電子音樂人Christian Prommer在2007年搞了一個很出色的project,名為"Christian Prommer's Drumlesson",專輯名稱就叫"Drum Lesson Vol.1 (打鼓課程-第一彈)"。找了一群樂手,以真實樂器形式、jazz的手法重新演繹當代電子音樂(house、techno..等)經典,包括Mr. Fingers (Larry Heard)的"Can You Feel It"、七零年代電子音樂教父團Kraftwerk的"Trans Europa Express",以及這次選在dj set裡筆者最愛的Derrick May的"Strings of Life"。經過他的巧手,原先有點粗糙俗氣的九零電子舞曲也搖身為璀璨的jazzy化打真軍作品。






10. Jackie Stoudemire - Guilty

在八零年代初校園選秀會中,學生歌手Jackie Stoudermire被TAP Records老闆Jeremiah Yisrael相中,獲得了灌錄唱片的機會,老闆很有心砸錢找來了一大群樂手、管弦樂團為其伴奏,灌錄這幾首disco歌曲,包括這首最出色、華麗絢爛的"Guilty"。但由於缺乏宣傳,讓這首叫好不叫座的disco歌曲被埋沒在時間的洪流裡,TAP Records也因經營不善收場,Jackie也重回校園進修 (後期發展就不清楚了,似乎還有繼續唱歌)。直到2012年後才透過Jazzman Record與Numero Group兩家廠牌重新問世。受到席捲七零末的disco風潮所趨,這首"Guilty"有著恰似Michael Jackson 1979年經典作"Rock With You"的2-step soul節奏、編曲方式,再加上Jackie美妙歌喉所唱出的旋律,讓這首歌一直被我記在腦海裡難以忘懷。






11. Eddie Russ -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他是倍受低估的美國爵士鋼琴手,六零年代曾為Benny Golson, Sarah Vaughn, Stan Getz, Dizzy Gillespie等爵士藝人伴奏,70年代時受到funk soul影響,單飛後開始玩起jazz-funk/fusion,插電彈起電鋼琴。僅管生涯中僅有少少4張個人專輯,但Take A Look At Yourself是他最出色的一張專輯,也是jazz-funk音樂的隱藏寶藏,發表於1978年。這首"Take A Look At Yourself"是專輯裡最奔放不羈的一刻,節奏上提供源源不絕的跳舞動能,在funky的曲調,任由大量的即興jazzy電鋼琴音恣意流竄,長達5分鐘的原曲毫無冷場,是筆者最愛的一首jazz-funk。






12. The Fabulous Originals - It Ain't Fair But It's Funk pt.1

來自美國Ohio州的無名樂團The Fabulous Originals,這首1971年出產的草根funk歌曲"It Ain't Fair But It's Funk"是不折不扣的rare groove,當時The Fabulous Originals僅發表這一張promo 7"單曲後便下落不明。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這首歌仍然新鮮、groovy、夠直爽。採無主唱的instrumental演奏編制,以爆炸式的銅管群奏開場,肥厚無比的funky break、swah-wah guitar快速且反覆地刮刷著funk和絃,時而飆著獨奏,讓歌曲顯得更殺氣騰騰。"It Ain't Fair But It's Funk pt.1"是九零年代後Deep funk scene時,被重新挖掘出的funk老歌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





13. Hokis Pokis - City Rhythm

1970年於美國紐約長島成軍的Hokis Pokis,只發表過幾首地下disco熱歌單曲,如1975年的"Nowhere",以及這次撥放的1981年作品"City Rhythm",但都是稀有難尋的好歌。2014年透過Ubiquity Records,將Hokis Pokis未發表的歌一併收錄在專輯"The Magic of Hokis Pokis"裡。這首"City Rhythm"是筆者在整張專輯裡最愛的disco歌曲,流露著奇幻繽紛的拉丁氣息(從唱片封套的團員照看來,似乎也是一臉拉丁裔的感覺,特別是那誇張的八字鬍),搶耳浪漫的電子琴樂句,芭樂但甜而不膩的歌唱旋律,是disco還未崩壞成"disco suck"之前的八零芭樂好歌。






14. High Fidelity - Magic Carpet

High Fidelity這名字很陌生,但如果知道這是由Patricia  Brown與Peter Brown所製作的歌曲,或許就能猜到這大概又是一首不賴的disco boogie歌曲。推估這首"Magic Carpet"於1979年出產,在兩人共同創立的紐約廠牌Queen Constance Records旗下發行。Queen Constance Records和知名的disco廠牌P&P Records的關係很微妙,因為Peter Brown都有參與其中,但不論是前者或後者,都流露著屬於街頭的、地下流行的獨特氣質,尤其是High Fidelity的"Magic Carpet",真的很難在別處再聽到這麼funky、這麼群眾感,bassline這麼boogie,電子琴獨奏如此老派地酷的超級disco。
(*Peter Brown和Patrick Adams是著名的soul/funk/disco廠牌P&P的創辦人,他們兩人參與創辦了一堆小廠牌,又多又雜,例如Chocolate Star、Sounds of New York、Queen Constance Records...等等,僅管眼花撩亂,但目的很單純,就是推銷他們製作的disco音樂。)






15. Nate Calhoun - Funktown

繼High Fidelity-"Magic Carpet"之後,這是另一首來自1979年的killer funky disco: Nate Calhoun的"Funtown",也是非常罕見。由靈魂歌手/song writer Clarence Reid (a.k.a. Blowfly)與Inez J. Kitts譜寫 (都是TK disco的代表人物),Nate Calhoun也是一個當年沒有紅的disco/soul歌手,但經過三十冬,這首爽朗無比的快版disco boogie還是驚艷地讓人想跟她說聲"抱歉,忽略你那麼久!",Nate Calhoun與female background vocal間的好嗓音與默契,2-step的迷人disco節奏,電鋼琴與電風琴交替的溫暖伴奏,讓歌曲放射出陣陣炙熱的光。透過Jazzman Records子廠Soul Spectrum的reissue,才再度問世,是像筆者一樣唱片預算不高的樂迷的福音。






16. Alan Hawkshaw - Fuel Injection

英國的鋼琴/編曲/作曲家Alan Hawkshaw是著名的配樂大師,他在七零年代實驗性配樂/sound library廠牌KPM Music與Bruton Music底下都留有足跡,音樂裡總塞入許多電子合成器的音效,如果說Kraftwerk是德籍電子音樂先驅,那Alan Hawlshaw應該也算是英國代表人物之一了吧,而"Fuel Injection"裡就是最棒的例子,第一次在Luke Vibert的library music選輯"Luke Vibert's Nuggets 3"裡聽到這首歌時,我心想: "Alan Hawkshaw真的誇張的強啊!"。強勁而老派的synth音效電子琴貫穿整首歌,如同在太空經歷一場危險而刺激的纏鬥,但中途安插了一段短暫而soulful的副歌,意外成了最美麗的橋段。並且在曲末來8個八拍的激烈電子音符攻勢,就像玩雲霄飛車般的快感,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17. Clifford Nyron - Keep Running Away

吹撫著來自太平洋的溫暖海風,這首"Keep Runnin' Away"來自美國加州,是出自吉他手Clifford Nyron之手的1979年美麗funky soul作品。當初Clifford剛上Golden West Collage (藝術相關的社會大學),為了幫校方所開設的錄音課程做推廣,因而灌錄了這首歌,少量壓製的唱片意外成了今天最稀有的rare groove。jazzy化的語彙、極為groovy的節奏組,加上行雲流水的吉他/電鋼琴獨奏,讓人聯想起Roy Ayers或Mighty Ryeders的70年代美麗作品。收錄Stones Throw/Now Again Record的合輯” Soul Cal: Funky Disco & Modern Soul, 1971-1982”裡。






18. Esther Williams - Last Night Change It All

這首收錄在靈魂女伶Esther Williams 1976年首張專輯Let Me Show You的歌曲 - "Last Night Change It All"肯定是少產的她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歌,第一次在Jazzman Records重發版7"單曲中聽到時,驚為天人,怎麼能如此陽光爽朗,明明已是1976年所做,但還是保有六零末-七零初期的funk soul草根感,歌聲如此溫暖soulful,drum breaks異常肥厚地groovin',悠揚的弦樂搭的恰到好處,一切的一切都讓他變成靈魂樂經典了。







19. JC Davis - A New Day

JC Davis活躍於六零年代,六零初曾短暫擔任James Brown的伴奏樂團團長(或許他和JB都有彼此影響到對方的音樂),離開JB行列後,輾轉為R&B/soul藝人擔任saxephone伴奏樂手,這首原先收錄在7"稀有單曲的"A New Day"則是他的生涯代表作,也是我聽過的funk/soul音樂中,有著最嚇人肥厚的funky drum breaks的歌曲。沒有人唱歌,所有的歌曲重心都放在樂器的火力上,挑逗煽情的organ與saxephone作為主奏,搭配funky guitar反覆刷扣,這樣強烈的放客竟然是1969年出產,如同是60年代的怪胎,讓人跌破眼鏡的出色。這首歌是由DJ Shadow的廠牌Cali-Tex重發,收錄在JC Davis的全作品輯” A New Day! (The Complete Mus-I-Col Recordings Of J. C. Davis)”裡。











































20. Freddy Cole - Brother, Where Are You?

1976年的jazz-funk rare groove. 相較於他老哥 - 天王級爵士男主唱Nat "King" Cole,身為鋼琴手/歌手的Freddy Cole (本名Lionel Frederick Cole)名氣較小許多,但讓人佩服直到今天仍持續創作,是個爵士長青樹。於音樂世家出身讓Freddy Cole自小也深受blues/soul/jazz薰陶,在七零年代玩起jazz-funk/soul-jazz,這首夢幻歌曲"Brother, Where Are You?"收錄在他1976年專輯The Cole Nobody Know,jazzy且行雲流水的電鋼琴音與洗鍊的guitar獨奏,無疑把這首歌推上了高潮。















21. Mighty Ryeders - Evil Vibrations

Mighty Ryeders是1977年在美國Miami成軍的八人樂團,這首"Evil Vibration"收錄於他們1978年極稀有專輯《Help Us Spread The Message》中,是當年沒紅起來的低調jazz-funk極品,僅管Mighty Ryeders只發過一張專輯,倍受低估,但從音樂裡大量流洩而出的jazzy音符,源源不絕的groove、以及能夠游刃有餘地玩著funk/sou/disco,絕對是個有深厚音樂造詣的超強素人團。


















22. Aurra - Somebody

Aurra於1979年由Steve Washington創立,成員原來自funk團體Slave,是八零年代electro-funk/disco/boogie的翹楚團體,其恣意流串的synth電子合成聲響、硬蕊的Linn drum machine鼓聲,以及slap bass的運用,都充滿八零的老派funk美感,也間接影響了P-funk以至九零年代G-funk/hip hop音樂的發展。這首1984年未被發表的"Somebody"是Aurra的滄海遺珠,也是Aurra的音樂最貼切的寫照。Aurra於1979-1983年間在Salsoul Records旗下的唱片熱賣,但並未獲得應有的酬勞,此事造成Aurra團元間的歧見與分裂,因此Steve Washington決定在1984年離開老東家並退出Aurra,轉向Quincy Jones新成立的廠牌Qwest發片,他將"Aurra"名稱使用權賣給Aurra舊團員們。1984年,Steve與他的妻子灌錄了許多錄音,打算再以"Aurra"的名義在Qwest旗下發表專輯,此舉引起舊團員(團名新主人)的抗議,礙於名稱使用權的爭議,最終導致唱片最終胎死腹中。好長的一段故事,但事隔30年,這些錄音選在Family Groove Records旗下重新發表,分成兩張專輯"Satisfaction(已發行)"與"Body Rock(預計2014年底發表)",讓這段八零中期最屌的electro funk/boogie/disco的音樂終能重現江湖。這張7"單曲在企劃方面,還找來Dam-Funk為該曲跨刀炮製改版,加入更濃的Dam-funk色彩的synth音色,有一種世代交接的意味,不過筆者這次的選曲上仍以原曲版本為主。






23. Psychic Mirror - Charlene

原以為這是Aurra、Mtume、Zapp之類的八零老團被遺忘的作品,但竟然是2011年來自美國Miami的11人新團體Psychic Mirror所做。道地無比的老派synth音色與drum machine電子節拍,很boogie的bassline、縹緲恍惚的假聲歌唱,很精準的抓到八零Miami electro boogie神韻,選在1984年創立至今的electro funk/boogie/disco廠牌People Potential Unlimited旗下發片其實是再適合不過。















































24. GC Cameron - Live For Love

1667-1972年間擔任過Motown旗下靈魂樂團體The Spinner的主唱GC Cameron,後來The Spinner選擇跳槽至Atlantic,GC Cameron則決定脫團單飛,繼續留在Motown發展,留下"If I Ever Lose This Heaven"與"You're What's Missing In My Life"等出色靈魂作品,但沒幾年後又脫離Motown成為獨立藝人,這首"Live For Love"是在空窗期1980年所做,只以單曲形式在英國Flamingo廠牌下發表過,非常罕見(筆者買的也是2014重發盤),是隱藏版好歌,一首以浩瀚華麗的管弦樂與晶瑩剔透的電鋼琴為強力後盾的modern soul極品。
















25(Final). Leon Ware - Somewhere

Leon Ware是靈魂樂碩果僅存的長青樹之一,擁有媲美Marvin Gaye的男歌手的溫暖成熟嗓音,他在70-80年代間的作品是筆者最喜歡的時期,從70時期的幾張專輯Musical Massage、Inside My Love"、"Rockin' You Eternally"到1982年的同名專輯"Leon Ware",都是modern soul寶藏。而這首收錄在1982年專輯"Leon Ware"中的"Somewhere"則是低調的極品,大家的目光焦點或許跟原先的我一樣,都停留在經典曲"Why I Came To California"身上,卻漏聽了這首有著濃烈巴西氣息、溫柔浪漫的情歌,它藏在唱片b-side的倒數第二首。邀來巴西歌手Flora Purim與AirtoMoreiro以葡語穿插演唱,在歌曲背後默默支撐著整首歌groove的percussion敲擊聲,拉丁美洲氣息的樂器伴奏,尤其是後半段Gato Barbieri煽情的sax獨奏,讓歌曲推向高潮。我以這首這段DJ SET的結尾,想鼓勵大家繼續挖掘每張唱片被忽略的片段,Never Stop Digg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