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Mighty Ryeders — Help Us Spread The Message



時間回到讀大一那年,聽了一張電子樂先鋒4 Hero所選的CD合輯《Life: Styles》,裡頭選了一堆我不認識的人的歌曲,覺得聽起來很老但是有一股探入處女地的新鮮感慢慢的湧出,當歌曲”Evil Vibrations”的電鋼琴與很boogie的funk節奏丟出第一個八拍,我的腦袋因為充血而開始暈眩,直到saxophone獨奏開始狂飆,我驚喜又懊惱為什麼到現在才聽到這麼美妙的音樂,這是我第一次和這樣的惡魔打交道。

原先只知道Mighty Ryeders的這首歌,後來透過Ubiquity Record的重發,才讓我聽到他們的首張專輯全貌 (Original pressing簡直是天價,讓人僅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許多rare groove專輯常常只有一兩首特別動聽的歌,但Mighty Ryders讓人跌破眼鏡,幾乎是首首動聽。他們是1977年在美國Miami成軍的八人樂團,1978年《Help Us Spread The Message》問市,從當年的original linear notes(最早寫在唱片封套背後的介紹文)裡沒有太多介紹,但透過他們在音樂的創意、大量jazzy音符及和絃的堆砌,並巧妙融入funk, sou, disco曲調間,我相信Mighty Ryeders絕對是有深厚音樂底子,只是莫名其妙沒紅起來的素人強者樂團。

樂團的自我介紹曲”The Might Ryeders”從funk吉他刷弦劃開專輯的序幕,玩起1975年後開始流行的midtempo disco-funk,要大量的銅管當後盾,沒問題,Mighty Ryeders也辦到了,絲毫不遜於Kool & The Gang, Earth Wind & Fire或Brass Construction等主流團的飽滿火力。 但Mighty Ryeders的特色在於,他們的音樂裡藏了很多jazzy色彩,大量流洩而下的爵士電鋼琴音符幾乎就是所有歌曲最好的潤滑劑,在加上擅於製造groove(律動感)的節奏組,以及團員支援backing vocal的多部合聲,再ㄍㄧㄥ的硬漢也要把面子擺一邊,跟著扭腰擺臀了。先前提到的”Evil Vibrations”是個絕佳的例子,除了它的雙胞胎作品”Let There Be Peace”外,”Lovely”與”Everybody Groove”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很動感,卻又不失優雅美妙的好歌。

但和當時的流行黑人funk soul樂團比起來,在1978年竟還能聽到沒被disco淹沒的草根味慢板靈魂樂作品,的確讓人很意外,也是聽完整張專輯所帶來的意外收穫。專輯同名曲”Help Us Spread The Message”是滿憂傷但激勵人心的曲調,透過中段後的轉折變調,昇華為spiritual的旅程,似Ned Doheny之類的白人靈魂樂調調。”Star Children”也是另一個心碎詩篇,令人難忘的是竟天外飛來一段醉人的saxophone獨奏。

我喜歡”Ain't That Away (To Spend Our Day)”裡電風琴與電鋼琴的交互伴奏,這曲子讓我想起Earth, Wind & Fire 1975年以前的慢版靈魂作品,柔情似水是我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不是想幫Mighty Ryders亂貼標籤,而是想讓大家知道他們多麼出色。

我覺得這是rare groove樂迷唱片箱都應該有的一張壓箱寶。謝謝Ubiquity Records願意跳出來重新發行這張專輯,也感謝Mighty Ryeders帶領我進入jazz-funk的奇幻桃花源。

文: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