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HE3 Project - Chapter Two 我需要強大的靈魂火力支援



老實說我也忘了當初為什麼會買下這張專輯, 或許是被這個完全沒聽過的團名HE3  Project所吸引. (想著到底是什麼樣的"Project"?), 大約30%的原因是被有著繽紛色彩與頂著黑人頭側面剪影的封面所吸引.

這個來自San Francisc、身兼作曲, 編曲, 鋼琴家多職的白皮膚音樂才子Herman Eberitzsch III在樂壇因為彈得一手groovy好琴而被朋友暱稱為"funky Knuckles". 

Herman在 70年代曾幫許多R&B藝人譜曲及演奏許多歌曲, 除了和Lee Oskar、Esther Phillips合作過, 竟還曾和那個因為一首超猛rare groove"I Wouldn't Change A Thing"而沒被人忘記的latin funk藝人Coke Escovedo一起打拼過.  就當Coke紅了, Herman自己的名氣漸漸傳開了, Herman以為時機成熟了, 就以自己名字的縮寫(HE)弄了個叫做HE3 Project的團, 灌了一堆很屌的歌準備發唱片. 

但扼腕的是, 準備發表專輯之際竟被唱片公司Columbia打槍, 所以這些灌錄好的tape就被丟在自家地下室直到今天. 好在Family Groove Records的認真digging沒讓這些40年前的錄音睡著, 所以處在21世紀的我們才能聽到這些來自上個世紀的屌歌.

我有幸買到了這張HE3 Project三張專輯中的《Chapter Two》, 所有的鍵盤聲音都由HE包辦, 包括個人最鍾愛的fender rhode電鋼琴音. 他在音樂裡塞了大量jazzy的語彙, 大量gospel氣息的background vocal, 卻又能聽到他深受funk與soul影響的groovy脈動. 且在樂句的字裡行間散發出一股歇斯底里的實驗氣味. 我想”Thesis On Love”是首感官上緊湊刺激的作品, 足以表達出我剛說的興奮感受.

“Thesis On Love”




另一首讓我一播再播的, 是”Soul Support”, 一首用美妙的soulful background vocal和電鋼琴不斷堆砌, 直衝上天的夢幻disco. 最迷人的部分莫過於和絃切換時帶來的夢幻感吧.  

“Soul Support”




從wah-wah guitar劃開序幕, 非常靈魂味的saxophone的戲份極重貫穿整首, 浪漫的背景美和聲呼應著男歌手那不絕於耳的談笑聲, 這裡充滿著騷透了的party disco soul律動. 

“You Got Some Real Nice Moves”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jazz-funk專輯了.

據好友說, 這張專輯可能只有HE3 Project 的50%功力! 
所以我想應該開始存錢買下另外兩張專輯《Chapter One》和《Chapter Three》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