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Beach Diggin' Vol.1: Hand-Picked by Guts & Mambo

«Beach Diggin' Vol.1: Hand-Picked by Guts & Mambo»  這張Rare groove選輯是我近期最期待也聽得最開心的一張唱片,繼一年前聽到DJ Damage (法國hip-hop團體Jazz Liberatorz)為合輯量身訂做的mixtape欣喜若狂但失之交臂後(才發行短短一個月就從市面上絕跡...),竟然在一年後的今天,很幸運地在一個想都沒想到會有的後搖滾網路唱片行上購得,像是在作夢一樣。

"The Perfect Soundtrack To Chill On The Beach"這段坐落在唱片封套右下角的子標題說明了一切,整張選輯裡盡是充滿tropical風情的soul, funk, reggae, bossa nova, Latin, jazz ...Guts和Mambo倆所揀選的rare grooves一切都是那麼的慵懶愜意,沒有任何需要時間消化理解的抽象和艱澀,只有一種直截了當賞心悅目的美感,就像躺在夏天的海灘上,任由沁涼的碎浪花淹末我的身體,也太舒暢了。

我能感受到Guts (法國hip-hop producer, record digger)與Mambo(洛杉磯畫家,同時也是這張唱片封面的設計者)對於這張選集的企圖心,誠如liner note所道的,為何巴西人總得搞bossa nova,古巴人就得玩salsa,牙買加人就得做reggae的既定規則並不滿足,基於這個想法的延伸,這張無差別無國界的混搭合輯因此誕生,你可以發現在這趟跨國境的音樂旅程中,換成西班牙, 美國人, 法國人搞巴西樂,加勒比海與非洲人大玩funk與dub,而你應該會發現巴西樂在這張專輯裡的比重算是相對高的,畢竟這樣熱情的音樂魅力早已征服全世界的人們,對我而言只能說太對味了。








仿效著這張唱片的宣傳MV裡的動作 (這段影片似乎借用了電影片段),我將唱針從A-side第一首歌的位置緩緩放下。象徵序幕來臨般,迎面而來的是一陣悠揚的管弦樂,我們來到了有著細白貝殻沙的夏日清晨沙灘,美國歌手Talya Ferro的1968年作品"Cuando caliente el sol" (翻譯:當太陽加熱時),翻唱自1963年阿更廷的同名電影主題曲,並搭上當時最流行的bossa nova樂,但依舊用西班牙語演唱,極為浪漫,聽得心頭暖暖的。
"宣傳MV (配樂:Talya Ferro "caliente el sol")




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莫過於Anna Mazzotti的1974年作品"Agora Ou Nunca Mais",已經對泛濫的樣板bossa nova歌曲感到厭煩的我,竟然又再度因Anna的歌聲與José Roberto Bertramis (Azymuth的鋼琴手)那一手美不勝收的電鋼琴伴奏而驚喜連連。
"Ana Mazzotti - Agora Ou Nunca Mais"




就像1960年~1970年代初期巴西音樂新浪潮的吉它手Jorge Ben那帶著濃濃tropical色彩的soul/funk作品一樣,同為老鄉的吉他手Cassiano的1976年作品"Onda"也存著類似的氣味,是帶著巴西/拉丁風情,日落時分限定的浪漫慢版soul groove。另一個與Jorge Ben同年級的巴西女歌手Evinha的作品"Esperar pra ver"也有著濃郁的巴西新浪潮的tropical色彩,一絕的bassline與弦樂伴奏。
"Cassiano - Onda"

"Evinha- Esperar pra ver"





另一首來自巴西的曼妙作品則是Joe Cruz & the Cruzette的"Love song" ,是濃得化不開的samba-soul,groovy的緩步鼓擊,funky的吉他刷弦與電子琴聲,與男女對唱旋律線,伴著有點小調的和絃,儘管是以英語演唱,但不知怎麼搞的,就是能感受到這有著美國出產的靈魂樂所沒有的香料,是來自巴西的靈魂招喚。
"Joe Cruz & the Cruzettes - Love Song"





繼上次介紹過來自加勒比海島國Trinidad出產的前衛disco後(Stephen Encinas - "Disco Illusion/Lypso Illusion),這次Guts和Mambo又再次牽著我回到這個地方, Merchant那帶著濃濃tropical熱浪氣息的1981年disco-funk作品"Instant Funk"同樣令人驚艷! 是加勒比海式soul funk的極品! (*Merchant是由Dennis Williams Franklin一手包辦所有樂器的一人樂團, Dennis是僅靠聽覺便學會彈奏樂器的奇才,但也因嗑藥多次出入監獄,最後丟了性命,這種情節怎麼一再在音樂圈上演?)
"Merchant - Instant Funk"





還沒講完,同樣來自加勒比海TrinidadNelson Family的1981年"Gimme Love"則是爽朗曼妙的tropical soul music,soul funk的影子已經映在曼妙的熱帶輕盈節奏後方了
"Nelson - Gimme Love"




仿佛巴西才是他的祖國西班牙吉他手Agustin Pereyra的1976年作品"Guayabas"靠著一把空心吉他, 長笛與Fender Rhode電鋼琴相互飆奏完美詮釋了bossa-jazz應該有的groove,且怎能錯過2:45起的Fender Rhode琴獨奏這首歌讓我聯想起巴西percussionist Dom Um Romao收錄在1974年同名首張專輯中的歌曲"Family Talk"只是主奏樂器換成了罕見的大鍵琴
"Agustin Pereyra - Guayabas"

"Dom Um Romao - Family Talk"




來自牙買加的Willie Lindo的1978年歌曲"Midnight"最初還以為是很Barry White式的深沈靈魂樂,誰知竟在一個鼓聲過門後變成了很dubby的reggae! 聽完後那像吸毒一樣讓我無法自拔的bassline和電風琴聲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直到發稿的前一刻我才發現,原來這首歌是翻唱自Barry White / Love Unlimited Orchestra的instrumental歌曲"Midnight and You"! )
"Willie Lindo - Midnight"

"Barry White (Love Unlimited Orchestra) - Midnight & You"




來自非洲剛果的Abeti的1977年作品"Usisilike"是濃烈的Afro-soul保留了母語的演唱與非洲式合唱,但注入了很多funk soul的演奏方式包括節奏,不論bassline與扭曲的電子琴音是不是有點仿效了George Clinton的P-funk感覺?
"Abeti Masikini - Usisilike"



走完這趟世界音樂rare groove之旅,我還躺在夢境中的沙灘上走不太出來,多難得能聽到這麼有趣,讓我每一首歌都選得讓人愛不釋手的合輯?




"Beach Diggin Exclusive 50 mix by Dj Damage"






(文字: Andy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