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Michael Longo ‎– 900 Shares Of The Blues


當Jazz遇上Soul/Funk,竟能水乳交融般地融合,很快的就適應了彼此,這樣既soulful又jazzy的成熟聲音讓人如何抗拒? 這是個神奇的1970年代 -- 一個對Funk/Soul/Rare Groove迷來說就是個最棒的年代,尤其當這位主角是個鋼琴手時,又將是一個驚喜(雖然對硬蕊傳統的Jazz迷來說可能是離經叛道的行為),回想Ahmad Jamal或是Herbie Hancock作出的巨大衝擊吧,你總能在音樂裡聽到鋼琴歷經插電革命後,合成轉化出的獨特曼妙音符。

上一次才介紹完鋼琴手Kenny Cox的滄海遺珠作品,這次則是想分享另一位Groove Merchant旗下的鋼琴大將 -- Michael Longo 的1975年專輯"900 Shares of Blues"。

(*Groove Merchant這個七零年代jazz-funk/soul廠牌曾孕育培植了許多屌翻的jazz-funk artists像是吉他手O'Donel Levy、電風琴手Reuben Wilson與Richard "Groove"  Holmes...等。對筆者而言,Groove Merchant這招牌幾乎就是品質保證,就如同看到Blue Note Records或是CTI Records一樣有信心,喜歡jazz-funk的人怎能忽視?)




第一次認識Michael Longo,是透過ㄧ張影響筆者很深的funk合輯"Breaks Sessions",裡面收錄他在專輯中最棒的一首歌"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後來拖了幾個年頭後輾轉買下了這張有著絡腮鬍大叔封面的專輯。雖然Michael Longo真的產量很少,但品質卻沒打折,在這張專輯找來一堆jazz強者來搭擋幫忙,Ron Carter(不解釋)來幫忙彈bass,銅管就交給Joe Farrell ('70s jazz廠牌CTI的紅人)和Randy Brecker,都一時之選。

回想初次聽到"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時,是一種觸電的感覺,腦袋有點麻麻的還未反應過來,隨即而來的是像是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的興奮,讓原本只聽過Kool & The Gang "Jungle Boogie"或Commodores "Brick House"等等mainstream funk的我,整個栽入另一個次元 (儘管最早Kool & The Gang也是jazz底子起家,但一般人熟悉的卻都是他們的比較商業流行化的一面)。funk groove加上大量的jazzy即興演奏,尤其是電鋼琴行雲流水的音符宣泄而下時,就像是芒果霜淇淋再淋上煉乳與新鮮果粒般,整個加分破表。





"Ocean of His Might"表面上步伐是soul funk的,開頭的bassline有點痞,搭了個像是磕了藥的wah wah吉他,電鋼琴的音符有一種電影感,像是一些B-Movie的配樂,霧濛濛的有點暈眩,有點灰色的情調。但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如同典型的jazz演奏形式,在主旋律後讓每個樂手輪番上陣獨奏.........這就是正港jazz-funk啦。
"Ocean of His Might"




還沒玩夠,馬上又被Michael Longo的驚人才華給震懾,"El Moodo Grande"中將佛朗明哥風情與濃烈南美拉丁節奏完美混合,輪番上陣的電鋼琴、長笛、銅管及double bass即興獨奏讓空氣中洋溢著爆表的熱情夏意。這也是另一首筆者最愛的歌。

"El Moodo Grande"




最後回到從前好時光,在"Magic Number"裡,Michael Longo再度彈起acoustic piano,用火力猛烈的hard bop jazz來提醒大家他不是混假的。
"Magic Number"


這張多方涉獵的專輯,或許真呼應了他專輯的名稱 ------------- "900 Shares Of The Blu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