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罕見的double bass 鬼才 - Cleveland Eaton


著名的double貝斯手-Cleveland Eaton,在1975錄製的" Plenty Good Eaton",被認為是
放克的經典專輯之一;這位橫跨多個領域並且身兼多重身分的樂手,作品產量豐富,說是鬼才一點也不為過。



這張專輯的所屬廠牌-black jazz,一直是soul jazz、free jazz的孕育搖籃,由鋼琴手gene russell
一手創立;除了Russell自己本人外,其他如Doug Carn、Calvin Keys、Walter Bishop, Jr.、當然還包括Cleveland Eaton,都曾經以black jazz的名義出產過一些很厲害的作品;

而日本的King of Digging-DJ Muro,還曾經出了一張以這個廠牌為內容的mixtape(托前輩友人的福,這張我也收到了,哈!),可想而知其在放克與爵士洪流中的角色與地位。



這張7吋"CHITOWN THEME"收錄在" Plenty Good Eaton"這張專輯中,其實第一次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開頭的部分讓我很期待後面是不是有一些驚喜,但是中間一段有一點free paino的旋律,讓我陷入一種不知所措,接著中後的變奏才讓我了解,原來其實只是鋪陳;整首歌像一種捉摸不定的潮汐,隨著潮汐的變化,海浪波瀾起伏,浪花層層疊加,而造成這種令人暈眩神迷的奇特異像,則是Eaton的double貝斯;我會覺得這首歌的double貝斯像是地心引力般,影響著節奏與旋律的來回前進,層次鮮明;建議要多聽幾次,才會了解那種地心引力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